每日经济新闻
宏观

每经网首页 > 宏观 > 正文

河南出台“新五条”鼓励购房 部分地级市销售陷入马拉松

每经网 2015-06-29 19:31:17

在市场回暖的大态势下,中原的楼市会走向何方?

每经编辑 王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杰

6月26日,为持续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上刊出豫建〔2015〕91号文件。

文件显示,住房消费政策共分为五个方面,分别为切实抓好政策落实;因地施策,加强调控;加强完善配套设施建设;优化房地产市场发展环境;高度重视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

对于该文件出台的背景,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到,“去年以来,我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放缓,商品房库存不断增加,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我省认真贯彻国家有关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为持续保持我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进一步落实住房消费政策通知。”

在市场回暖的大态势下,中原的楼市会走向何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了调查。

房企购地面积与土地成交价双降

来自河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1~5月,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1479.8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8%,增速比1~4月份回升1.0个百分点。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31481.9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2%,增速比1~4月份加快1.2个百分点。

投资和施工面积同比都在增高,但是,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为309.6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8.5%,降幅比1~4月份扩大了2.8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66.10亿元,下降6.8%,降幅扩大了4个百分点。

另外,前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2082.8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7%,降幅比1~4月份收窄3.6个百分点。5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3539.46万平方米,比4月末增加6.12万平方米。5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豫房景气指数”)为91.32,比上月上升0.10点。

房地产业的发展和人口的多少密不可分。河南省可谓人口大省,但也是传统的人口净流出省份。

来自《金融时报》的报道,河南省的人口流出规模最大,为1025万,净流出人口数量976万,超过瑞典的总人口。

另外,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数值,也直接影响当地的住房消费能力。《2014年河南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中指出,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95.18元,增长1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4%。而据国家统计局1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7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0%。河南的人均收入拖了全国人民的后腿。

三四线城市的马拉松销售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牛凤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河南是人口大省,和四川、重庆、安徽等同属人口流出大省。但是人口净流出并不等于本区域经济后退,其实当地的城市化进程依然在加快。和人口净流入的城市相比,河南的经济发展水平,可能还比较低,但是发展速度并不慢。尽管如此,对当地楼市的发展仍然有影响,至少和发达地区比,房价就比较低。

上述文件的第二条指出,结合本地实际,按照市场供应情况,合理确定商品房开发用地供应规模。市场供求基本平衡或库存量较低的市、县,要加快项目审批,增加新开工面积,满足市场供应;商品房库存较大的市、县,要发挥土地闸门的调节作用,减少或暂停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加大去库存化力度;商业经营、写字楼等商业性用房库存较大的市、县,要严格控制新开工楼盘建设。

郑州永威置业副总经理马水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为省会城市,河南郑州的房价没有降低,比去年同期还要高,但是河南的地级市并不乐观,很多地级市的房价甚至不如去年。郑州楼市形势好的主要原因是目前供地较少,刚性需求大。

马水旺说,永威置业不会去地级市拿地,因为地级市的去化速度太慢,占用资金太大。他打了个比方,比如100亩地,容积率为2.5的住宅项目,如果在郑州,去化周期在12个月到18个月之间,属高周转。但是同样一个项目放在县级市,可能要消化4到5年。“省会城市购买力强,销售有后劲。但是三四线城市,只要蓄客后开过一次盘,销售后劲就不足了,马拉松式的销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河南 新五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