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交通

每经网首页 > 交通 > 正文

河南收费公路去年巨亏83亿元 通行费收入不足偿还本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29 19:21:22

去年河南收费公路还本付息支出为258.4亿元,占当年通行费收入的110.7%。其中,偿还债务利息123亿元,偿还债务本金135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毕华章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尽管坐拥逾6000公里的收费公路,但一年下来,河南省的收费公路却依然入不敷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2013年该省公布的亏损42.5亿元相比,去年河南收费公路不仅未能扭亏,亏损额反而猛增近1倍。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最新发布的《2014年河南省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度,河南省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233亿元,但全省收费公路支出总额则高达316亿元。该公报显示,去年河南收费公路收支平衡结果为-83亿元。

这一缺口来自河南收费公路不断累积的债务余额。上述统计公报显示,截至去年底,河南收费公路债务余额为1951.3亿元。由高额负债所带来的巨大财务压力,使得河南收费公路每年的通行费收入甚至不足以偿还其当年本息。

收费公路去年亏损83亿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近日发布的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4年底,河南省收费公路里程为6019.9公里。

全部收费公路中,若按技术等级划分,高速公路共计5855.5公里,占全省收费公路里程的97.3%,其余为二级公路、独立桥梁隧道。

若按属性划分,政府还贷公路共计2513.5公里,经营性公路共计3506.4公里,分别占全省收费公路里程的41.8%和58.2%。

其中,政府还贷公路是指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利用贷款或者向企业、个人有偿集资建设的公路,收费时使用财政票据。而经营性公路则是指,国内外经济组织投资建设或者依照公路法的规定,受让政府还贷公路收费权的公路,收费时使用税务票据。

然而,总长度逾6000公里的河南收费公路却处于亏损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河南省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233亿元,但该省去年的收费公路支出总额则高达316亿元(其中还本付息支出258.4亿元)。按照该统计公报,2014年度,河南省收费公路收支缺口为83亿元。

其中,按属性划分,政府还贷公路收支结余17亿元,经营性公路收支缺口100亿元。按技术等级划分,高速公路收支缺口78亿元,二级公路收支缺口0.01亿元,独立桥梁隧道收支缺口5亿元。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河南收费公路首次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河南省2013年收费公路统计数据发现,2013年河南省收费公路亏损42.5亿元。也就是说,一年来,河南收费公路不仅没有扭亏,其亏损额反而比上年扩大将近1倍。

债务余额逾1950亿 

在“入不敷出”背后,是河南收费公路面临着的巨大债务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高速公路里程被广东超越的河南,此前曾连续7年保持全国高速公路里程第一。

“前几年是高速公路大建设发展时期,但现在高速公路网已经比较成熟,放缓了些,主要是在支线和偏远地区建设。”河南交通领域一家大型企业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但是在此前持续多年的交通领域投资热潮中,河南收费公路的投资七成以上是依靠举债建设。

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4年底,河南全省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为2707亿元。其中,累计资本金投入为730亿元,占比约27%。累计债务性资金投入为1977亿元,占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的73%。而在累计债务性资金投入中,来自银行贷款的资金共计1907亿元,占比96.5%。

多年来的高额投入,使得河南收费公路的债务余额逐渐累积。截至2014年底,河南收费公路债务余额为1951.3亿元。其中,高速公路1925亿元,占年末债务余额的98.6%。

值得一提的是,高额负债带来巨大的财务压力,导致河南收费公路每年的通行费收入甚至不足以偿还当年本息。

上述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河南收费公路还本付息支出为258.4亿元,占当年通行费收入的110.7%。其中,偿还债务利息123亿元,偿还债务本金135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河南收费公路去年巨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