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IIC理事长理查德:中国的工业互联网可从制造业着手

每经网 2015-06-29 18:59:59

而对于中国工业互联网的未来发展,理查德表示非常看好,中国工业互联网可以先从制造业入口,进而发展到其他各领域,“以中国航空航天业为例,这在世界范围内都处于领先位置,创新就是要敢于尝试新的东西,并敢于接受失败。”

每经编辑 施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IIC理事长理查 摄影张茵

每经记者 施娜

“互联网时代下的企业,要不断接受创新带来的失败。事实上,我并不认为这算是失败,而是一种学习和交流思想的机会。”6月29日,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IIC)理事长理查德在浙江杭州召开的2015产业互联网大会上表示。    

什么是工业互联网?理查德表示,工业互联网就是将互联网应用到传统的工业上,将互联网的思维带到工业上,并且为中国、美国、非洲以及世界各地带来生产力的提升。

“因为我的工作原因,会经常出差,过去两个月我去了亚洲、非洲、南美、北美等很多地方,我目睹了这样的变革在世界各地发生,就是把互联网思维地到工业设计,应用到工业设计。”理查德说。

谈到美国的“工业互联网”和德国的“工业4.0”的异同,理查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前者以工业为中心,后者概念更为广泛,但两者的边界越来越接近,在某一些领域可以尝试寻求合作。

“比尔盖茨在1999年说过这样一句话,今天在中国也见证了他的这句话,那就是互联网在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在改变所有的事情。” 但我并不完全赞同,理查德表示,还有很多领域有待于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比如说石油的开采和开发,铁路、交通、智能家居等,互联网可以改变系统的运行方式,但到目前并还没有发生。“我们提到了智能产品、智能制造、智能生产、智能数据……智能数据指的是在产品上收集到的数据,包括产品运输、产品使用等各种数据。在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把数据和互联网进行连接,这都是有待于互联网提高的方式。”

很多机构都在预测互联网的影响,三年前GE的首席经济学家就曾有报告指出,工业互联网将会带来32.3万亿美元的收益,将会占全球GDP的46%。

“这是非常大的一块蛋糕,但目前的互联网体系当中并没有完全覆盖到。工业互联网,比如说像阿里巴巴、苹果这样的公司,他们主要是互联网消费的公司,而今天讨论的工业互联网思维不仅是面向消费行业,同时也面临其他工业。总之,工业互联网、互联网+以及信息物流体系都会为我们带来很大的机遇,为世界的产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理查德说。

而对于中国工业互联网的未来发展,理查德表示非常看好,中国工业互联网可以先从制造业入口,进而发展到其他各领域,“以中国航空航天业为例,这在世界范围内都处于领先位置,创新就是要敢于尝试新的东西,并敢于接受失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IC 工业互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