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中民投携史玉柱、徐翔入主中国七星 麻雀变凤凰大戏即将上演?

每经网 2015-06-29 07:35:3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中国七星以做电视广告出身,业绩平平,曾多次尝试进军诸如光伏发电、地产等全新领域,但仍难扭业绩下滑颓势。此次,在引入一众点石成金的投资方后,中国七星会否成功逆袭,值得密切关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经记者 孙宇婷

 

停牌近半个月的中国七星控股(00245,HK),于上周五(6月26日)晚间发布了一则挑动市场神经的公告:公告透露,中国七星与CMI Financial Holding Corporation(以下简称CMI)订立有条件股份认购协议,并分别与D.E.Shaw Composite,Union Sky、万载星筠投资中心(WIC LP)及徐翔先生订立6月23日加入契约。认购协议完成时,上述投资者合计拥有263.16亿股公司股份,相当于公告日已发行股本的1090.3%,以及经股份认购事项扩大的发行股本约91.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中国七星以做电视广告出身,业绩平平,曾多次尝试进军诸如光伏发电、地产等全新领域,但仍难扭业绩下滑颓势。此次,在引入一众点石成金的投资方后,中国七星会否成功逆袭,值得密切关注。

大佬纷纷参与认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参与股份认购的投资方来头都不小:其中,认购股份最多的CMI是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由“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公开资料显示,中民投是中国领先的民营资本投资公司,是由全国工商联牵头组织,由五十九家知名民营企业联合发起的。中民投于2014年5月在上海成立,注册资本5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80亿美金)。经营范围包含股权投资、股权投资管理、商务咨询、财务咨询、实业投资、资产管理、投资咨询等。

据公告披露,中民投投资范围涵盖境内外的传统财务机构及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创新财务公司。CMI此次参与认购股份占扩大股本后的71.07%(以下均指扩大股本后所占股份)。

此外,认购4.84%的Union Sky由史玉柱全资拥有,而内地私募大佬徐翔除了以自然人方式认购3.48%外,还通过有限合伙公司WIC LP认购了6.22%的股份,资料显示,徐翔作为普通合伙人正是WIC LP的管理者。换句话说,徐翔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共计持有中国七星扩大股本后9.7%的股份,仅次于CMI。

值得一提的是,持股数达5.99%的D.E.Shaw Composite也并非泛泛之辈。创始人大卫·肖是华尔街定量分析热潮的引领者,也是低调而神秘的科学家兼对冲基金经理人。

若按照目前各投资方认购股数计算,扩大股本后原中国七星方面持有8.4%股份,位列前三大股东之席。

除了股份认购外,公告还披露,公司涉及以现金收购两家公司,尽管没有详细披露公司具体情况,公告中以“公司甲和公司乙”替代了公司名字,但仍泄露了一些蛛丝马迹。公告称,一家公司为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可从事第1类(证券交易)受规管活动的持牌公司,另一家为第4类(就证券提供意见)及第9类(资产管理)受规管活动的持牌公司。

中国七星业绩连年下滑

那么,此次境内外知名资本、大佬扎堆入股的中国七星,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资料显示,中国七星控股主席为倪新光,总裁为王志明,总部位于上海。最初名字为中国七星购物,当时公司主业为电视家居购物,主要从事消费品的制造、零售和分销,以及提供传媒管理服务。后更名为中国七星控股。

就在去年8月下旬,公司宣布,因电视广告业务及零售与分销业务的竞争加剧及利润下降,决定停办相关业务,同时称已开展化工原料贸易业务。除了上述业务外,记者梳理公告发现,公司还尝试拓展光伏发电、地产开发及经营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中国七星还是今年港股市场上的牛股。年初至今股价涨幅达到583.64%。然而,公司业绩却与二级市场表现出现明显背离。根据彭博终端数据,从2011年以来,公司业绩连年下滑,营收三年复合增长率为-50.98%,每股收益(EPS)也下滑明显。仅从关键数字上看,公司资质并不好。

不过,即便经历了今年的暴涨,这家港股主板上市公司目前市值仍只有45.4亿港元,股价还停留在2港元以下。然而,在一帮擅长资本运作的投资方入主后,中国七星的未来无疑具有巨大想象空间,映射在二级市场上,一旦复牌,其股价表现也自然令人期待。

就在当日披露的公告最后,公司称中国七星将继续暂停买卖,以待刊发详细公告。大佬们纷纷入股意欲何为?中国七星后续发展究竟会否如市场想象的由麻雀变凤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继续予以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股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