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疗

每经网首页 > 医疗 > 正文

莆田系进军互联网+ 医疗界Uber“下一秒”诞生?

2015-06-29 00:19:23

目前莆田系医疗已经开始构建非公医疗的3.0时代,同时在运营互联网+的概念上将打造医药B2B电商平台,通过集中采购平台,降低医疗采购成本。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婷

由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发起的暂停对某搜索引擎竞价推广的投放“宣言”已告一段落,而最终结果也如业内预见的一般,二者仍然互相“离不开”。不过,莆田系和“互联网+”的那些事已进入“第二季”。

28日,在莆田健康产业总会成立周年庆期间,总会举办了首届互联网+健康产业高峰论坛活动。原本定于要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的“老朋友”冯仑关键时刻却临时爽约,不过此次论坛活动仍然得到了国家卫计委、福建省政府及莆田市政府的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论坛中采访获悉,目前莆田系医疗已经开始构建非公医疗的3.0时代,同时在运营互联网+的概念上将打造医药B2B电商平台,通过集中采购平台,降低医疗采购成本。

抢占医药B2B平台

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执行会长、普天药械交易网总裁吴曦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实从去年起,总会就已经在筹划打造非公医疗集中采购平台。

吴曦东表示,总会拥有8600多家医院会员,年诊疗人次近十亿,带动从业人员150多万,年采购额过千亿,而这个集中采购平台的建立,可以把医院的采购成本降低下来。“至少可以降低20%的成本”,据吴曦东介绍,目前总会已有2000家会员单位加入了普天药械交易网,该交易网将于7月拿到许可后将正式运营。

吴曦东认为,这种B2B电商平台对行业的影响也将是“颠覆性”的。“药品和器械一直都是以层层代理的方式进行销售,价格非常不透明,就连各区域之间也是差别很大。”吴曦东认为,通过B2B电商平台将整合整个医药器械上游的供应环节,采用集中采购的方式,将把价格阳光化,从而把采购成本降到最低。

据介绍,该交易网开发了集中采购平台、招标议价平台、金融服务平台、医药大数据平台以及政府监督五个平台。交易模式上,通过价格排名、招标、议价等多种形式,同时融合集中采购、垂直电商、招标议价、金融服务、政府监管和医药大数据等功能。

吴曦东进一步表示,不仅民营医疗机构的采购可以放到平台上来,平台同样对公立医院开放采购渠道,这将有效避免医药购销领域腐败问题。

不过,对于眼下“BAT”互联网巨头对医药行业的渗透,吴曦东认为,目前阿里健康等主要都是B2C+O2O药品零售模式,相比之下,普天药械的优势是基于总会拥有的8000多家会员企业作为基础,实现的是B2B模式,而不是直接对患者。

目前普天药械网已经获得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获得线上展示、线下交易资格,2015年的交易量预计可达20亿元。

除搭建统一的采购平台外,针对非公医疗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人才和资金问题,吴曦东透露,总会同时也在打造在线教育和互联网金融平台,为在职的医务人员提供教育支持,探索众筹等新模式,为持续地投资发展,提供可靠的资金保证。

Uber模式进入莆田系?

吴曦东还将目前莆田系民营医药的发展阶段定义为3.0的时代:1.0是早期的莆田系以赚钱为目的的初级资本积累阶段,而在2003年之后进入了注重效能和管理的2.0阶段。

按照他的解释,在医疗健康服务上引入互联网思维,重视用户的价值,培育用户的忠诚度,做足用户的体验,这就是接下来互联网+开启的非公医疗以病患为中心,实现口碑为目的的3.0时代。

吴曦东认为,3.0时代应该是不用竞价排名方式,而是打造打造负责任的医患立体交流社区。这个社区的概念是,与卫生主管部门共同完善综合质量评估体系及多方多元评价机制,构建一个患者与医院之间、患者与医生之间、患者与政府之间、患者与患者之间真实有效的交流咨询平台,让患者的所有问题都在社区里得到最科学、最满意的答案,再出去就医。

毫无疑问,莆田系在重塑行业形象,谋求升级转型的过程中,正遭遇“互联网+”的深度拥抱。下一个医疗领域的Uber模式能否在莆系医疗军团中出现?

一家莆系眼科连锁医院的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其公司已经在研发相关的互联网医疗平台,一些眼科的病症实际上通过网络远程会诊就能够实现治疗,不过眼下由于受到政策的限制,目前医生的多点执业还是限制于在线下的实体医院中。

“如果有进一步相关政策出台,医疗界的Uber模式下一秒就可能诞生。”该负责人如是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莆田系进军互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