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能源

每经网首页 > 能源 > 正文

皖江物流“傍上”中海油 欲合资建芜湖LNG接收站项目

每经网 2015-06-28 17:36:18

6月23日,皖江物流控股股东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中海油全资子公司中海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安徽省芜湖市成立合资公司,投资建设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及配套工程项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菲菲    

每经记者 李菲菲

百亿债务压顶、虚增利润遭证监会处罚的皖江物流(600575,SH),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春天——中海油的牵手。

6月23日,安徽省经信委网站信息显示,皖江物流控股股东——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淮矿集团)与中海油全资子公司——中海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气电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安徽省芜湖市成立合资公司,投资建设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及配套工程项目。

6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淮矿集团独家获悉,上述项目计划由上市公司皖江物流负责。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2014年,皖江物流税后净利润-27.48亿元,其母公司淮矿集团亏损57.89亿元。

对皖江物流而言,LNG接收站项目的落定,无异于一剂“强心针”。该公司在6月26日的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该项目完成并正式运营后,将有利于带动公司业务量增加”。

皖江物流“押宝”LNG项目

据淮矿集团与中海油气电公司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以LNG接收站及配套工程项目为核心,此外共同开发天然气发电及分布式能源、天然气管道管网、城市燃气与调峰、工业用气直供、船舶LNG改造、LNG/LCNG车船加注站等项目。

作为国内拥有LNG接收站最多的企业,中海油加码LNG接收站项目不足为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LNG接收站项目为淮矿集团首次涉及天然气领域。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该项目将由旗下上市公司皖江物流负责。

对于上述消息,皖江物流在6月26日的投资者说明会中,对该项目发展颇具信心:“该项目完成并正式运营后,将有利于带动公司业务量增加”。

然而,皖江物流近况却“不容乐观”。公司公告显示,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6月18日,皖江物流收到证监会《告知书》,其虚增利润等四项违法行为已调查完毕。

对于上述违规行为,证券行业分析师吕宏此前表示,“如果最终被中国证监会认定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将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

除此之外,为了解决子公司百亿债务黑洞,皖江物流从去年10月便开始计划与淮矿集团重组事宜,然而停牌至今并无新进展。对此,皖江物流表示,“本次重组困难和复杂程度超出公司预计。”

重组补血尚需时日,违规调查仍在继续,百亿债务是否会影响到LNG项目建设?6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皖江物流,但并未得到回应。

以芜湖为中心延伸LNG产业链

麻烦事缠身的皖江物流,为何会“押宝”LNG接收站项目?

对此,卓创咨询天然气分析师刘广彬认为,皖江物流坐拥长江能源输出第一大港,有出众的地理位置优势;此外,沿江地区天然气消费潜力更为LNG项目提供保障。

“未来沿江地区的天然气消费量会出现大规模的增长,皖江物流地处安徽,而安徽是目前沿江四省中(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未来消费量最大的省份。”刘广彬表示。

据刘广彬分析,目前国内天然气消费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地区,此外西南地区供应量较少,东北地区管网建设不够完善,而沿江城市群天然气消费潜力巨大。

皖江物流亦是看中沿江地区LNG消费潜力。按照框架协议,皖江物流和中海油将以芜湖LNG转运站/接收站为中心,开展全产业链合作,将LNG产业链向长江上游、下游不断延伸,适时将LNG产业链向淮河、巢湖、芜申运河、江淮运河等水系延伸。

除此之外,作为上述项目选址地点,芜湖在2012年被列为全国LNG动力船改造项目试点。

对此,刘广彬认为,船用LNG是未来消费量增长的下游结构之一,内河LNG接收站的建设将直接服务于船用LNG市场。“船舶改造集中在长江沿岸和京杭运河,从这个方向看,中海油与皖江物流的合作主要是基于其地理位置的考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皖江物流 LNG接收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