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4年审计报告:金融机构违规放贷 央企高管亲属利用内幕炒股8年稳赚不赔

每经网据审计署网站整理 2015-06-28 14:00:12

今日,审计署发布《国务院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揭露了南方电网某高管亲属涉嫌利用内幕信息炒股、3家金融机构违规放贷168亿元等违规问题,引起关注。

每经编辑 刘小英

今日(6月28日),审计署发布了《国务院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审计报告》揭露了南方电网某高管亲属涉嫌利用内幕信息炒股、3家金融机构违规放贷168亿元等违规问题,引起关注。

此外,《审计报告》还指出了去年主要审计的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远集团等14家中央企业违规决策、违规经营等问题、“三公”经费会议费支出超标、药品经销企业偷逃税等问题。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今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表示,对审计移送的314起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有关部门已依法依纪处理1400多人。

南方电网高管亲属涉嫌内幕信息炒股 连续8年无亏损

《审计报告》称,一些违法案件以“软权力”牟利,通过掌控国有资源储量、建设发展规划、证券市场交易等未披露信息,及设定相关交易准入标准等不当获利。

报告特别指出,南方电网原副总经理肖鹏的亲属涉嫌利用多家电力供应商的内幕信息炒股,连续8年无一亏损、年均收益率近50%。

此外,重点审计了交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审计3家金融机构发现违规放贷168亿元。

比如,交通银行武汉青山支行在银监部门提示钢贸业务骗贷风险的情况下,未认真核查武汉市佳创科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的钢贸业务贷款申请,使其利用伪造的合同和发票等骗贷1.6亿元,取得贷款后不足1个月企业即停业,造成银行损失1.45亿元。

此外,3家金融机构还在工资总额之外发放薪酬补贴、购买年金保险等17.91亿元。

13家央企未执行招投标规定 涉及1598亿

《审计报告》显示,主要审计了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远集团等14家中央企业,发现一些企业违规决策、违规经营造成重大损失。抽查的474项重大经营决策事项中,有70项(占15%)存在未按规定程序决策、不符合产业政策、前期调查不充分等问题,造成损失浪费16.42亿元,形成亏损或资产闲置354.45亿元。

比如,上海市电力公司原总经理冯军在所属集体企业资产处置中,涉嫌违规决策、暗箱操作,使最优质的一家企业以最低溢价率定向转让给特定关系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29日,上海市纪委发布消息称:“近日,上海市纪委对上海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冯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组织调查。”今年1月21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表示,经审查决定,依法对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原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冯军(正局级)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故宫博物院5人团组出国 擅自增加4个参观城市

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显示,审计44个中央部门及303个所属单位,“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比上年下降27%,但“三公”经费、会议费等管理使用中还存在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

卫生计生委、贸促会等5个部门和单位的8个团组擅自更改行程或境外停留时间,如故宫博物院的5人团组在智利、巴西期间,擅自增加4个参观城市,还向审计提供虚假行程单。

海洋局、新华社等26个部门和单位超范围、超标准列支或由企事业单位等承担出国(境)费用1105.33万元。

会议费方面,国家民委、司法部等27个部门和单位在京外、非定点饭店召开会议134个;环境保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26个部门和单位超标准支付、虚列支出或由其他单位承担会议费346.05万元。

60多家药品经销企业涉嫌偷逃税60多亿

针对“看病难、看病贵”、药价虚高等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加强了对医药购销企业的审计。从审计情况看,一些药品经销企业利用虚开发票偷逃税款问题仍较突出。

2010年以来,审计署陆续揭露了葛兰素史克公司等多家医药企业虚开发票的问题线索。为进一步掌握医药企业增值税发票管理使用情况,防止国家税款流失,今年重点抽查了60多家药品经销企业增值税发票使用情况,发现虚开药品销售发票200多亿元,涉嫌偷逃税60多亿元。

有的企业是专门的开票公司,如辽宁省黑山县周宗武等人2年间在不足50平方米的同一场所重复注销、开设6家企业,涉嫌向100多家医药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30多亿元。

此外,税务机关对其中36家企业从未进行过稽查,对其他29家企业的稽查也不到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审计署 高管亲属内幕交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