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央行“双降” 房地产业内谨慎乐观

每经网 2015-06-28 11:57:23

此次“双降”,有利于市场的逐步企稳,这次市场自6月中旬以来的调整,最根本原因在于6月份季节性的流动性紧张,以及市场对货币政策放松力度的怀疑和担心,担忧流动性宽松存在边际递减的可能。

每经编辑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吴若凡 发自上海

昨日(6月28日),央行决定,自2015年6月2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无疑给热度稍减的楼市又打了一阵强心剂。

业内认为,此次“双降”,有利于市场的逐步企稳,这次市场自6月中旬以来的调整,最根本原因在于6月份季节性的流动性紧张,以及市场对货币政策放松力度的怀疑和担心,担忧流动性宽松存在边际递减的可能。但本周末“央妈”以实际行动证伪了这种猜测,当前市场上流动性宽裕的环境并未改变。

降息最大利好的板块就是房地产板块。对于当前房地产行业来说,货币价格高和资金压力大是两个最重要的矛盾。上次降息后,市场迎来一轮购房潮,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面压力有所缓解。如今再次降息,不但会促进购房者购房,也会降低企业成本。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降息政策在6月末出台,时机合适,符合预期。第一、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注入流动性依然是提振经济的有效方式。第二、企业投资压力依然较大,比如房地产市场投资增幅连续三个月位于个位数水平,所以降低资金成本是此次降息的重要意图;第三、虽然此前部分流动性助推了股市泡沫,但不应因噎废食,促进结构改善依然需要宽松货币政策支持。

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卢文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2012年后的历次降准、降息动作来看,同时启用这两种货币宽松政策比较罕见,且6月25号央行有过逆回购操作。多种政策同时叠加,可以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这无疑对经济、股市、楼市都是利好的。

易居智库给出的测算结果显示,“6.28”降息降准政策出台后,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五年期以上的房贷利率继续下行。如果按照上一次5月11日的房贷利率,即5.65%的利率,那么按100万贷款、20年等额本息计划下,月供为6964元。而如果按照目前的房贷政策,即5.40%的利率,那么同样条件下月供为6823元。这样的话,此次降息将使得购房者的月供压力减少141元。

但卢文曦认为,实际效用可能并不大,毕竟之前已经历过多次连续降息,相较于对楼市的提振作用会有所递减,但是对心理预期的持续向好会起到强化作用。

此外,从房企的角度来看,由于融资成本降低,有利于减轻资金压力,也可以借助利好抓紧出货。

就上海而言,进入6月,由于此前“9·30”“3·30”政策效用有趋弱迹象,楼市已经连续3个星期调整,从5月的每周成交35万方下降到30万方左右。当前有了降息的助推,7月新房成交量有望维持在85万方以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降息 降准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