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央行二季度末放组合大招 降融资成本仍是当务之急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27 22:07:50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货币政策保持宽松的总基调不会改变,但现在应更多的采用财政政策来保证经济稳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记者 胡健

周末(6月27日),央行再次放出大招。

央行消息称,自2015年6月28日起对“三农”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其次,对“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降低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进一步鼓励其发挥好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的作用。

令人超预期的则是降息。央行同日宣布,自2015年6月2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降息降准组合拳超预期

目前实体经济已经出现了一些回温迹象,但仍不牢固,由于今年上半年央行已经频繁进行降息和降准操作,外界普遍认为财政政策应该接棒。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货币政策保持宽松的总基调不会改变,但现在应更多的采用财政政策来保证经济稳定。

他在一个论坛上表示,目前没有出现流动性短缺现象,但经济下行压力大,钱进不了实体经济,其问题在于虚拟经济的机会更多。应该通过加大财政政策力度,给地方政府更多的钱来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由此拉动经济增长。

渣打银行则刚刚发布报告预测央行不会降息。其理由是,预测7月CPI通胀或将开始上扬,2015年底前同比增长或达2%以上;预计年底前PPI通缩同比或将由5月的-4.6%缓和至-2.0%。

因而,央行降息加降准的组合拳有些超乎业界预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一次货币政策调整总体上是转向宽松方向的实质性的举措,扭转利率偏高和企业融资成本偏高的局面,促进经济增长,为经济增长创造一个宽松的货币金融条件。

他同时表示,预计财政政策方面下一步也会有所体现。PPP项目目前落地情况不尽人意,基础设施领域投资资金到位率也比较低,应该打造几个样板工程,树立典型,将地方政府业绩考核和PPP项目落地挂钩,这样才能落实稳投资的政策,为经济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不过,这一次降准降息同时发力,力度不小,说明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很大,有必要加大宽松的力度。”徐洪才说道。

央行系统的经济学家们也给出了较为权威的解释。

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指出,此次0.5个百分点的定向降准和0.25个百分点的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符合经济运行和物价稳定的基本要求。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意味着总量性宏观调控,而定向降准则专门面向为“三农”和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针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致力于结构优化。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还强调,定向降准和降息同步进行是本次货币政策调整的一大亮点,意在实现稳健货币政策取向的前提下,更加有针对性地提高货币政策的效果。

降低融资成本仍是当务之急

无论市场流动性是否短缺,融资和财务成本过高,都已经成为阻碍企业投资意愿的主要绊脚石。

姚余栋认为,这次组合拳是为了解决“三农”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现状,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完善我国创业与创新的大环境。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管5月部分经济指标回升,当前经济运行有企稳迹象,但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尽管名义贷款利率下行,但PPI持续为负,实际融资成本依然很高。此次降准降息主要为进一步促进融资增长,引导融资利率下行,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恒丰银行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央行本次定向降准指向“三农”或小微贷款达标的银行,将有助于激励金融机构向三农和小微群体融资,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他说,尤其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下调3个百分点,使得促进企业投资发展经济的政策意图更为明显。从政府部门最近公布的经济金融数据看,已有部分略显企稳迹象,这表明政策积极效果已经有所显现。

恒丰银行观点还认为,上次准备金率普遍下调政策,已推动市场短端利率降至较低水平。央行本次定向降准,不仅还有助于熨平季末等近期资金需求的波动,也有利于推动市场收益率曲线的长端下行,从而降低包括中国地方债务置换计划在内的各种市场主体发债成本。

陆磊继续指出,从短期看,此次政策调整致力于稳增长。从长期看,此次政策调整有利于促改革。

他说,金融体系以更为充分的流动性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直接投融资比率将有望从2014年末的17%左右逐步提高到“十三五”末的25%左右。

展望后市,连平说,此次降息后,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已经下降到4.85%的历史最低水平,未来进一步下调的空间十分有限。

他判断,下半年经济会略好于上半年,短期内再次降息的可能性很小。降准则主要看资本流动情况,仍有可能小幅降准。未来PSL、定向降准、定向再贷款等工具会灵活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降息降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