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别太依赖降准降息 它们或将退出历史舞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27 21:05:58

可以说存款保险与利率市场化的出现会逐步弱化、取代现在的存款保证金与参考利率。

每经编辑 郑知虎    

郑知虎

朋友圈看到一条信息“降准了,开心,晚上吃顿好的。”

央行的降准降息历来对各行业来说都是起到一种积极的刺激作用,其中股市尤为明显,也是受众尤为普及的地方。

但是,从现在开始,央行的降准降息的意义与作用或许就要开始逐渐地与传统的意义与作用做告别了。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两点,而这两点也是目前被大众忽视的两点,一是存款保险制度,二是利率市场化。

存款准备金率在当前社会背景下的主要作用在于控制市场流动资金量的多少,其次是控制银行的风险;而存款保险制出来后,银行风险将由存款保险负责,而流动资金量也会一定程度通过缴保的形式进入存款保险,所以可以说存款保险制度其实起到了存款准备金的管理作用。

国标型的银行利率被视为影响我国金融与经济发展的一种阻碍已经不是近几年才有的事了,而这种阻碍目前正在逐渐被打破,那就是我们开始推行利率市场化。

可以说存款保险与利率市场化的出现会逐步弱化、取代现在的存款保证金与参考利率。

有人会说,这还是很未来的事。确实如此,但是这种认识必须得先有,毕竟现在的中国已经不再是十年前、甚至五年前的中国了,中国的经济环境与经济能力、金融产品种类与金融手段,已经不是那个时候所能参考的了,现在的中国发生着太大太快的变化,如果当你切身感受到变化的时候,那么已经晚了。

也有人会说,美国利率自由,但是仍然受制议息会议。确实如此,利率市场化,并不意味着不受控制,只是说由市场来自主地规范利率,让利率更好地服务市场,而央行也将摆脱现在的这种奶妈形象,从一个扶持者,转型为一个监管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降准降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