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财务公司定向降准释放800亿资金 利好国企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27 19:45:08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为11.5%,降低3个百分点后可以释放超过800亿元的资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威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威

财务公司再次迎来定向降准,一次性释放资金超过800亿。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6月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和下调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降低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进一步鼓励其发挥好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的作用。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为11.5%,降低3个百分点后可以释放超过800亿元的资金。

某财务公司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降低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会进一步增强大型企业集团内部资金融通功能,有助纾解国有企业资金和成本压力,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同时,释放的资金能通过财务公司产业链金融扶持上下游的小微企业发展。

事实上,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已经存在多年争议。2008年之前,财务公司参照大型商业银行的标准上缴存款准备金。2008年之后,央行将财务公司的存准率下调至低于大型商业银行5个百分点,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集团货币资金被大量冻结的压力,支持了实体产业的发展。

不过,在很多财务公司看来,差别化的力度还远远不够。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多名人大代表联名建议进一步降低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8~10个百分点,至4%~6%。去年6月份和今年四月,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分别下调0.5和2.5个百分点。此次定向降准后,财务公司的存准率为8.5%。

某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财务公司搞实体经济,降准直接就进入到了实体经济,整个行业降到很低或者取消准备金都可以,国外有的司库就没有准备金说法。降下来自后,财务公司的流动性压力就降低了,对大型企业集团增效有好处,对降杠杆、去杠杆都也有帮助。

某财务公司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财务公司属于内部银行,并非吸收公众存款的商业银行,存放财务公司存款属于集团向银行融资用于生产经营的暂时闲置资金,理论上应不按商业银行存款缴交存款准备金;财务公司是將存款资金百分之百支持实体经济的唯一金融机构,降低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财务公司加大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全国共有财务公司法人机构196家,全行业表内外资产总额5.37万亿元,行业平均资本充足率22.48%,不良资产率0.12%。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财务公司行业资产质量高、抗风险能力强的特点得到很好体现。

此前就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财务公司缴纳存款准备金的政策实际上否定了财务公司资金集中管理的功能,而且还倒逼一些集团绕开财务公司做委托贷款业务,阻碍了财务公司的发展。从财务公司角度来看,资金集中越多越好,但从集团来看,缴较高的存款准备金,是一个成本损失,大量的流动性受到限制,而且存款准备金的利率很低。

前述业内人士认为,对财务公司定向大幅度降准,更能够保障资金流向实体经济,而不是流向股市,且不存在因财务公司存准率过低导致商业银行一般存款借道政策洼地规避缴准的问题,财务公司服务的边界性阻断了发生借道的可能性,这一推论也为历史数据所证实。

同时,有业内人士建议,如果能配套信贷规模的调整,财务公司降准的实际效果可能会更好。因为释放的资金可能会与信贷规模控制冲突,比如这家机构的规模有限,即使释放了一些资金,也没办法实现放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务公司定向降准释放800亿资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