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鼓励金融机构建立专业化的环境事业部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26 17:34:16

马骏表示,建议有三个部分,一个是国家级的绿色银行,一个是地方层面鼓励民营资本,一个是鼓励金融机构建立专业化的环境事业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记者 朱丹丹

绿色金融债发行的指导意见思路正逐渐显露。

今日(6月26日),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人民银行正在起草银行间市场绿色金融债发行的指导意见,大致会涉及绿色债券的界定、资金用途、信息披露、激励机制等问题。

“绿色专项金融债券作为金融债券的一个新的业务品种,在推行初期可以借鉴中小企业专项金融债的发行成功经验,采取实验,试点的形式;具体试点金额可依据商业银行自身融资规模和业务体量进行个性化确定,并由银监会掌控总体规模总量。”央行研究局等联合发起的绿色金融工作小组的报告中也指出。

推动对绿色债券的额外支持

今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透露,目前人民银行正在起草银行间市场绿色金融债发行的指导意见,相信不久会向全社会公布,同时也将研究推动公司信用类债券的“绿色化”问题。

对此,马骏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意见的思路是支持和鼓励银行发行绿色金融债,企业发行金融债等,大致会涉及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绿色债券的界定问题,至少包括环保、节能、清洁能源、清洁交通和绿色建筑等几大类企业。其次,关于资产用途问题,需要在文件当中有规范性意见,也就是说募集的资金要使用在绿色项目方面。第三,信息披露的问题,未来在发行债券,发的时候要说明把这个资金用在绿色项目上,之后要告诉公众确实把这些钱用在绿色项目上了。在这上面需要有第三方的机构,现在中国还没有第三方机构,未来会培育。还有绿色的评级公司,对债券进行评级。通过这些第三方机构来评估这些发行绿色债券银行和企业的资金使用效果,这也是未来政府和资本市场要关注的重要内容。另外,关于激励机制,在初级阶段,即便是没有政府财政支持,很可能社会资本市场本身对绿色债券就有积极性。”

马骏还进一步指出,从中长期来看,还要推动对绿色债券的额外的支持,包括绿色债券利息收入的免税;另外一个是监管层面上,比如在风险权重,还有拨备方面,都可以考虑来支持绿色债券,这些都是在研究和探索阶段。

对于公司信用类债券的“绿色化”问题,马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主要是在研究国际相关经验,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阶段,包括披露要求要搞得多细,第三方认证是强制性的还是鼓励性的,还有绿色评级应该如何做等等,这些都是和绿色债券相关的内容。

此外,关于绿色银行,马骏表示,建议有三个部分,一个是国家级的绿色银行,一个是地方层面鼓励民营资本,一个是鼓励金融机构建立专业化的环境事业部。个人认为第一个层面还需要更多的讨论,第二个层面应该说短中期来看可操作性更大,第三个层面也不需要政府发什么文件和政策,银行可以自己决定要不要建立一个环境事业部。比如像兴业银行这样的好的案例,建立了事业部之后它的效益会更好,银行就会自发的去成立。

应强制企业披露环境信息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转方式,调结构的深入推进,环境信息披露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不过,我国关于发债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的要求几乎是空白,市场缺乏足够信息判断发债公司发生污染违规事件的可能性及由此造成的风险高低,这方面的规则亟待完善。

“披露是一个国际大趋势,国际上已经有20个证券交易所强制性要求上市公司披露信息,而且这个披露必须是实质性的。虽然说我们有一个《指引》,但是到目前为止,只有20%多的上市公司做了一定程度的披露,还没有很详细定量化的披露。从这个角度来说,应该有强制性的要求,使得资本市场可以获得充分的关于企业环境表现的信息,根据这些信息进行判断。有很多投资者想投绿色企业,但是没有信息,不知道投那一家。有了这个信息之后,他可以把绿色企业挑出来,更多的资金支持绿色企业,使得这些企业的市值、市盈率可以上升,降低它们的融资成本。信息披露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让更多的资金可以投向绿色产业的一个基础性的工作。”马骏分析指出。

他还进一步表示:“具体如何改,有很多不同的方式。有的国家是交易所自己制定了规则强制要求。对我们而言有几个选项,可以是政府的监管部门出相关规定,甚至是立法层面进行强制性的披露。最近一个阶段,正在修订《证券法》,这个实际上是一个契机。我们绿色金融工作小组专家希望在这个过程当中可以把强制性的上市公司披露要求写进来,修改到证券法当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