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范一飞: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计划四季度拓展运行

每经网 2015-06-26 11:52:13

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目前,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已经基本完成一期系统开发,正在进行测试,计划于今年四季度拓展运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袁君

今天上午,以“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为主题的2015陆家嘴论坛正式开幕。在论坛上,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发表主旨演讲称,经济新常态下金融改革开放的显著特征表现为资本项目可兑换有序推进,以及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不断上升。

我国于1996年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以后,即开始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2014年沪港通顺利推出,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更加便利,资本项目外汇管理进一步简化。人民银行将会同相关单位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

据范一飞透露,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的主要内容包括:打通个人跨境投资渠道,推出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完善沪港通,推出“深港通”;修订外汇管理条例,取消大部分的事权审批,建立有效的适合监测和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提高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我国资本市场的便利性等等。随着一系列金融开放政策的实施,中国距离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目标越来越近。

与此相应,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也在不断地上升。数据显示, 2015年1~5月份,人民币跨境收支占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上升到27.7%。人民币国际使用逐步扩大,截至2015年4月末,境外中央银行和货币当局持有人民币资产余额约6667亿元。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上海也是人民币国际化先行先试的排头兵,与人民币国际化相辅相成。2015年一季度,上海自贸区人民币跨境使用累计金额达到583.67亿元。1~5月份,上海地区的人民币跨境金额达到1.01万亿元,在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当中排第一位。

在提到要建立安全、高效的金融市场体系时,范一飞指出,将完善金融产品登记、托管、交易、清算、结算的制度。提高市场透明度,进一步提升人民币清算效率。“目前,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已经基本完成一期系统开发,正在进行测试,计划于今年四季度拓展运行。”范一飞表示,这一系统将为境内外机构营造更加高效、更加便捷、更加安全的支付服务环境,以便利人民币全球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