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能源

每经网首页 > 能源 > 正文

中石油推进2.7万亿板块改革 炼化、销售可引入外部资金

每经网 2015-06-26 11:17:09

每经网记者获悉中石油正试图对经营额贡献达到2.7万亿的两大板块进行改革。

每经编辑 师烨东    

每经记者 师烨东

中石油正试图对经营额贡献达到2.7万亿的两大板块进行改革。

中石油官方网站近日发出消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宜林在6月24日主持召开了集团公司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炼化企业扩大经营自主权试点方案和销售企业扩大经营自主权试点方案。

中石油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中下游来说,放开并扩大自主经营权意味着外部资金可以进入这两个板块,是为后续进一步改革做铺垫。

本报记者梳理发现,中石油的销售与炼化板块体量庞大,在2014年的经营额分别达到了1.9万亿与8460亿元,盈利则分别为54亿元与-235亿元。分析认为,自主经营权扩大将利于改善这两个板块的盈利情况。

炼化、销售板块可引入外部资金

来自中石油的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扩大自主经营权,除去在企业的经营与管理上更加灵活,同时也意味着这些企业可以引进外部的资金,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做准备。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中石油炼化与销售等大部分资产都没有独立法人的地位,很多权利与行为都需要通过总部审批才能进行;而目前所说的扩大经营自主权是把一部分权力放给企业自己,使得这些炼化和销售企业在管理与运营上更加灵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中石油的销售与炼化板块体量庞大,在2014年的经营额分别达到了1.93万亿与8460亿元,盈利则分别为54亿元与-235亿元,其中中石油运营的加油站数量达到了20422座。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尽管去年中石油这两个板块的经营情况平平,但是随着国际原油价格止跌,销售与炼化板块业绩有好转的预期,自主经营权放开更将利于改善这两个板块的经营与盈利情况。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亦认为,自主经营权扩大,可以使企业在处理一些业务时更加市场化,将使得板块的经营与盈利情况将得到改善,但是出于能源安全战略、地缘政治等中石油需要承担部分国家战略责任的原因,这些板块的企业很难完全市场化。

“但是让企业扩大经营自主权是有必要的,先放开自主经营,才能进一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韩晓平分析道。

继续改革需明确顶层设计

尽管炼化与销售板块自主经营权的放开被认为是中石油推进改革的积极信号,但是对于中石油来说,上游以及管道等高利润资产如何改革则更加引人关注。韩晓平直言,无论是中石油、还是中国的油气改革,都需要明确目标与顶层设计,才能更好的进行改革。

去年以来,中石油、中石化的改革一直为市场热点。而中石化频频抛出转型战略等方案,被认为在改革上领跑于中石油。

中石油在改革上最开始吸引人眼球则为管道上的混改方案。去年5月12日,中国石油突然宣布拟以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管理的与西气东输一、二线相关的资产及负债,以及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核算的与西气东输二线相关的资产及负债,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东部管道公司,并引入外部资金。公司当时称,此次股权转让,有利于促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优化公司资产配置和融资结构,实现产权结构多元化。

但是管道混改情况却迟迟没有下文。有接近中石油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为国有资产的管道如何估值,外部资金参股比例最终如何设定,以及运营商如何协调运营管网等方面,都成为了管道混改当下的难题。

管道之外,上游同样是中石油利润稳定的区块。2014年,中石油勘探与生产板块经营额为7754亿元,低于炼化板块1000亿元,而利润则达到了1868亿元,是中石油利润的最大来源。

2014年初,中石油的辽河、吉林油田曾进行扩大经营自主权改革试点。中石油在今年初曾发文称,经过一年的改革试点,辽河油田取得了产量增、成本降,人员减、效益升的良好效果;而吉林油田现金流和资产负债率趋好。

今年3月,亦有媒体报道中石油敲定新疆为勘探开发领域混改试点,将拿出区内油田区块不超过49%的股权引入地方资本。随后传言的合作方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表明,很多合作细节仍未敲定。

上述接近中石油的人士告诉记者,中下游的市场化程度高一点,因此较易于改革;而上游资源属于国家,且当前的勘探区块基本没有资源较好的区域,同时地方企业资金有限,种种原因使得上游的混改推进缓慢,也将使得上游区域大的格局在短期内难以改变。

董秀成认为,上游开放是下一步油气改革的重点内容。虽然中石油的上游优势比较强,但是上游的改革也要适度和中石油的改革区分开来看,涉及到上游资源的改革,还需要得看国家政策来观察走向。

韩晓平则直言,现在国家的油气改革整体感觉还比较模糊,无论是中石油的改革,还是国家的油气改革,要先明确顶层设计,知晓目的之后,才能更好的进行下一步动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石油推进2.7万亿板块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