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独家解密分级B炒壳逻辑 发掘低风险投资机会

每经网 2015-06-26 10:26:07

由于中航军工分级几乎空仓上市后一直保持轻仓位,其母基金净值波动风险极低,中航军A、B份额一旦遭遇爆炒就会出现非常大的溢价套利机会,引来套利资金形成抛压,价格又会随之回落。如前所述,这样的大起大落在两个月内已多次上演。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费盛海 实习记者 赵静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费盛海 实习记者 赵静林

前海开源中航军工指数分级(164402)自4月几近空仓上市,规模暴增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以来,其管理风格一直处于谨慎观望状态。无论大盘是一路高歌站上5100点,还是迅速下挫痛失60日均线,中航军工母基金净值一直在1元左右微幅振动,上市两个月依旧轻仓(不足10%)观望。

而与其波澜不惊的净值形成鲜明对比的是,B份额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却遭遇爆炒几度大起大落,衍生出轻仓位分级基金的一系列的低风险投资机会。

上市两月净值几近不动 B份额遭爆炒

中航军工分级于今年3月30日成立,4月20日上市,根据4月15日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上市初规模为5.13亿,股票市值占比仅为7.37%。上市当天母基金净值为1.004元,截至6月24日母基金净值为1.018元,两个月来增长仅1.39%。《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最近几天净值变化估计,其仓位仍不到一成。而相比其标的指数中证中航军工指数(399959)同期45.55%的涨幅,中航军分级可谓错过一波大好行情。

再看二级市场。与净值的微小变化截然相反,B份额(150222)交易价格却几经爆炒又迅速回落,上市两个月最高拉升至1.225元,最低被打压至0.920元,区间振幅达33.15%,这也让一部分喜好低风险投机的交易人士尝到了甜头。

5月7日至12日,B份额在遭遇连续打压,于5月6日收盘至0.925元后见底,第一波行情启动,连续上扬4个交易日,最高至1.018元,区间涨幅为8.11%,并再次吸引大量套利资金入场打压后,于18日收盘迅速回落至0.938元

5月22日至27日的第二波行情相比前次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在5月21日B份额降至0.938元后同样出现连续四个交易日大涨,于27日一度冲上1.225元,期间涨幅高达27.40%。但28日又迅速被套利资金打压至跌停,收于1.076元后开启一轮漫长的缓慢下跌。

直至6月19日中航军B再次收于0.951元的见到低位,并在23日,受抗战纪念日安排公布和中美对话拉开序幕,军工主题应声而起一路领跑,以及大盘止跌回升等多重利好作用下,中航B再次顺势大涨6.73%至1.015元。

基金炒壳的几大逻辑

由于中航军工分级几乎空仓上市后一直保持轻仓位,其母基金净值波动风险极低,中航军A、B份额一旦遭遇爆炒就会出现非常大的溢价套利机会,引来套利资金形成抛压,价格又会随之回落。如前所述,这样的大起大落在两个月内已多次上演。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记者,目前新基金低仓位甚至几乎是零仓位上市比较普遍,已经属于一种行业现象。

对于遭遇爆炒的原因,王群航则表示,首先是关于产品的定位,中航军工分级属于热点的军工题材,自然一直受到关注。其二,猜测可能是其产品本身的营销策略,迟迟不建仓的中航军工分级让投资者有一个预期,可能很快建仓,这一点也有可能使得二级市场的交易者保持较大的热情。

但有一点非常值得关注,中航军工分级已上市2个月,虽然距离6个月建仓期结束还有一定时间,对于投资者而言最大的风险就是基金受制于建仓期规定,被迫高位建仓。

王群航认为,对于被动型产品不宜做主动型管理。截至6月19日,今年以来新基金的已发行和拟发行数量(已经公布了招募说明书)已经有482只,涉及到基金公司、以及有公募基金发行资格的资产管理公司共计86家。在这样急速的发行速度和发行量背景下,作为被动管理的指数基金,最佳的策略是“到点成立”,快速发行,快速建仓,快速上市,给二级市场投资者提供标准化的投资工具。而中航军工分级一直保持轻仓,其实属于对被动型产品做了一个主动型管理,这种做法其实是值得商榷的。

关注低仓位分级基金投资机会

中航军B几轮爆炒的逻辑,回顾中航军工2个月以来的行情,不难发现,在保持低仓位期间,由于母基金的净值一直在1元附近轻微波动,其B份额的净值亦是在1元左右,当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大幅低于其实际价值(也就是B份额净值)时,便形成了一种“安全垫”,(这相当于2元现金权利,现在九五折就可买到,具有相当吸引力)也因于此,当大势大幅下挫后,中航军这只“现金奶牛”建仓抄底的预期也会有所增强,二级市场也会形成一定的“抢壳”意识,当交易价格出现大幅偏离净值的时候,也就随之形成了一种低风险的资机会。

风险:“轻仓基金”在标的指数下跌时抄底建仓,但在该基金建仓后标的指数继续下挫该基金抄底失败,净值继续下降。

机会:“轻仓基金”在标的指数下跌时抄底建仓,标的指数止跌回升,基金抄底成功,新一轮行情开启。

比较:在目前大势急转的背景下,中航军工分级相比其余已经建仓完毕的军工分级基金被动跟踪指数而言,目前“手握巨资”有近200亿资金弹药准备建仓,有后发优势。另外,根据目前市场中军工B份额普遍溢价10%左右基本面来看,即便中航军B建仓完毕且抄底失败其B份额在短期内或还存在一定的修复溢价率预期。

总结:目前已上市且未建仓的分级基金的B份额,如发生交易价格大幅偏离净值的情形,即形成了比较好的低风险投资机会。

记者梳理目前已上市的分级基金数据发现,于5月8日上市的前海开源健康分级(164401)依旧处于低仓位。

健康分级与中航军工分级同属前海开源基金公司,管理风格也同样谨慎观望。根据其5月5日上市交易公告书,上市规模3.51亿,净值1.000元,资产全为银行存款,空仓上市。6月24日其净值为1.013元,估计仓位不足百分之一。所属健康医疗产业防御性较强,一般在市场表现欠佳的时候比较稳健。与中航军B相同,其B份额在5月21日收于0.959元,22日至27日遭遇爆炒,连续四日拉升后又迅速被套利资金打压至跌停附近。

被动型策略:投资者可在0.94元以下分批买入中航军B和健康B分散风险,并留意该基金的建仓情况以及市场风向,择时退出。可以5%-20%区间止盈。

主动型策略:投资者可时刻关注标的指数的支撑位,如60日均线、120日均线、250日均线等强支撑位择时买入未建仓的分级B份额。根据该基金建仓情况和市场风向,以5%-30%区间止盈。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我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