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13省区部分项目未按计划开工 遭国家发改委通报

2015-06-26 00:27:46

此次发改委透露的信息显示,对于不能按时开工的项目,发改委将会收回中央投资并按规定履行投资计划调整程序后,调整用于其他重点项目建设。

每经编辑 李怡

项目不按时开工 发改委将收回中央投资?

13省区部分项目未按计划开工遭国家发改委通报,并要求限期开工建设

每经记者 王辛夷

6月24日消息,审计署重点抽查重大投资项目的审批和开工情况,发现13个省区的部分项目未按计划开工。针对这些项目,国家发改委已经向有关省区进行了通报,并要求抓紧解决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落实项目各项建设条件,限期开工建设。

此外,发改委还在同一天发布消息,为促进稳投资、稳增长目标的实现,于6月下旬开始对全国重大水利工程开展专项稽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自今年一月至今,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复37个项目,总投资超过6000亿元,仅6月份就有10个项目获批,总投资额超过2500亿元。

6月批复2500亿元项目

在今年1至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中,基础设施投资是最大的亮点,同比增长18.1%,远高于同期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后者增速已经连续10个月出现下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分析,从近期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可以看出,从第二季度开始的大力度稳投资正在逐步见效,但同时也应看到,稳增长的基础依然比较脆弱。

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坚挺的背后,是国家发改委频频批复的重大工程。发改委在去年推出七大重大投资工程包,并在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吸收新兴产业、现代物流等投资方向,将工程包数量扩容至11个。

然而记者梳理自去年四季度至今的数据发现,不论工程包数量如何变化,经发改委批出的重大工程中,绝大多数都是机场、铁路、公路等交通类基础设施工程。

以6月份为例,截至23日批复的10个项目中,有5个机场,2条铁路,以及2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其中又以铁路投资最为突出,两条铁路的投资额总和就接近1100亿元。

6月23日这一天批复了三个项目,分别是武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项目、长春市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以及北京首都机场运行保障配套设施改造工程,总投资规模达到1302.56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基础设施投资有两个效果,从短期来看可以增加有效供给,缓解当前经济下滑的趋势,从长期来看又为未来的增长构建基础,在我国仍有很大的投资空间。

重大水利工程开展专项稽查

和密集审批同步进行的,是更为严格的督查和审计。

6月24日,财政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央财政下拨资金250亿元,用于支持有关地区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中的29项续建或其他具备资金下达条件项目的建设。

同一天,国家发改委宣布于6月下旬开始,对全国重大水利工程开展专项稽察,稽查的目的正是“促进稳投资、稳增长”。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透露,此次稽察的项目范围包括重大农业节水工程、重大引调水工程、重点水源工程、江河湖泊治理骨干工程、新建大型灌区工程等六类,检查的重点是项目开工、建设进展、资金到位及使用等。

也是在这一天,发改委对部分项目未按计划开工的13个省区进行了通报。

发改委介绍,针对这些项目以及未开工的原因,发改委办公厅向有关省区进行了通报,并要求有关省区发展改革委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针对项目未开工的原因,抓紧解决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落实项目各项建设条件,限期开工建设。

仔细梳理发改委历次批复不难发现,不少重大工程投资安排中都包含中央预算内投资。以总投资额为960.8亿元的“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铁路”为例,480.4亿元的项目资本金中有74.7亿元来自中央预算内投资。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曾介绍,今年发改委掌握的中央预算内投资不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1%,要用在刀刃上。

此次发改委透露的信息显示,对于不能按时开工的项目,发改委将会收回中央投资并按规定履行投资计划调整程序后,调整用于其他重点项目建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发改委 通报 项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