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蚂蚁金服恒生电子中投保结盟 成立网金社

2015-06-26 00:21:51

6月24日,由蚂蚁金服、中投保和恒生电子合资成立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交易平台 “网金社”正式开业,该平台在售产品所对应的基础资产均为房地产方向。

每经编辑 李怡

◎每经记者 陶力

从网商银行到股权众筹再到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蚂蚁金服的版图正在不断放大。

6月24日,由蚂蚁金服、中投保和恒生电子合资成立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交易平台 “网金社”正式开业,该平台在售产品所对应的基础资产均为房地产方向。

公开资料显示,“网金社”是三谭金融旗下的资产交易平台,注册资本5000万元,中投保、蚂蚁金服、恒生电子三家股东分别占股31%、25%、21.75%。

该网站出售的产品均为保本理财类服务,这一特性与中国平安旗下陆金所也十分类似。据媒体报道,陆金所注册用户已突破1000万,成为国内P2P注册用户 “千万俱乐部”的第二位成员。

蚂蚁金服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兼招财宝CEO袁雷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希望用云计算、大数据和交易平台去支持传统金融机构来更好的发展,所以我们并不认为陆金所是竞争对手,事实上我们两家也有接触,不久的将来可能会有合作。”

在他看来,互联网金融生态圈非常大,可以说是一片广阔的蓝海,还远没有到大家去争抢份额和竞争的时候。

定位高于招财宝

记者了解到,网金社获得的浙江省金融办批准的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牌照,将被允许开展产品发行、转让、登记、交割、资金清结算等的业务。其中,资金清算业务得到支付宝的支持,交易系统由恒生电子提供技术支持。

网金社董事长彭政纲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恒生电子拥有金融IT技术保障,蚂蚁金服则有平台运作经验与流量入口,中投保有丰富的投融资与担保资历。“恒生电子连接了全国所有的金融机构,也连接了绝大多数的金融资产,但是,怎么解决流动资产的金融属性一直是个问题。现在三家完全不同风格的公司合作,可以使财富流动起来。”

据介绍,网金社主要从事各类金融资产和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交易及相关服务。具体来看,网金社将给用户提供定期保本理财、定期浮动收益理财、金融资产在线质押借款、大数据信用借款、购房借款、购车借款等一系列金融服务。

此前,蚂蚁金服推出的招财宝也为用户提供理财服务。对于招财宝与网金社二者之间的关系,网金社副总裁陈志明解释称,网金社目标用户是具有一定投资经验的中产和富裕人群以及一些中小机构,用户对风险的识别和承受能力较招财宝要强。招财宝由于客户数量巨大,产品会更加标准化,目标群体是小白用户。“三潭金融的产品会兼顾个性化需求,除了金融属性还会包括消费和娱乐属性。”

掘金大数据模型

作为马云手中的另一枚重要棋子,蚂蚁金服目前已涉足支付、微贷、基金、保险、理财、征信、众筹、银行等多个业务领域,旗下拥有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小贷业务、众安保险等多个品牌。

不过,与阿里巴巴平台如出一辙的是,蚂蚁金服的业务开展都是基于平台服务模式,并不会实际介入到某一行业。目前,蚂蚁金服已经从大数据的积累中获得直接的收益。

袁雷鸣说:“很多事情由金融机构自己去做的话,边际成本会很高,但这些共性问题聚集起来后,由蚂蚁金服去做,就形成了专业化分工。我们来做可能只需要金融机构十分之一的成本,就可以解决他们的问题,然后我们从中收取一定的费用,比如风险控制,大数据开放之类的。”

华泰证券分析认为,网金社的““直销”模式,与招财宝的开放平台模式形成互补。该平台的变现与融资功能利用了网金社与招财宝和支付宝的协同效应,更得益于蚂蚁金服的完善生态圈,表明互联网金融的变革从渠道层面深入地走向了产品层面。

蓝洋金控集团投资银行部总经理赖艺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网金社与支付宝的打通将是它区别于其他P2P平台最大的优势。“事实上,蚂蚁金服旗下的一系列产品并不完全靠收益率取胜,而是依靠流动性。支付宝已经停掉了所有p2p平台的合作,支付的成功与否也很大程度会影响用户的选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