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3万块都没人借? 马云23年前就想开银行

每经网 2015-06-25 17:54:04

6月25日下午,网商银行在杭州正式开业。专注小企业、专注年轻人、专注创新、专注创造。

每经编辑 陶玥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陶力

阿里系银行来了!

6月25日下午,网商银行在杭州正式开业。蚂蚁金服CEO彭蕾在发布会上显得十分激动,称“虽然早已经筹备网商银行了,但是仍有一份姗姗来迟的惊喜。”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为此更是有一段“很受伤”的经历。他在网商银行开业仪式上回忆到,其实办银行的想法在1992年就有了。“我当时计划办海博翻译社,为了借3万块钱花了半年时间,把家里所有发票凑起来、拿家具去抵押,到最后还是没借到。当时我就想,要是中国有一家为我这样的人服务的银行就好了,后来这个想法一直存在。”

他表示,中国不缺一家银行,世界也不缺一家银行,但中国缺少为小企业服务的银行。“申请牌照时,我们提出贷款不得超过500万人民币。阿里小贷成立的时候,我对胡晓明讲,如果谁贷款超过20万人民币,直接开除,因为我们必须专注小微企业。网商银行也是如此,我希望它能专注小企业、专注年轻人、专注创新、专注创造。”

在马云看来,世界上出生在1980年后的人有10亿人,他们生活在互联网时代,有不同的想法,因此必须用互联网的意识和技术去服务他们。在他的定位里,网商银行将是阿里巴巴继淘宝、天猫后的又一个里程碑。

而在谈到这家银行的愿景时,马云直言,希望希望网商银行有担当、有情有义,有特色,希望监管部门能够放心,客户能够满意,同业能够信任、支持网商银行。“很多人说生意越来越难做了,但我认为生意难做才越有机会,关键看你眼光和胸怀有多大。我希望这家银行让所有参与的员工有成就感,网商银行的高管全是70后。网商银行的口号是无微不至,我们希望能做到无微不至、有情有义、与众不同。我们的梦想是,网商银行能服务1000万家企业。”

彭蕾和马云如此激动,着实因为网上银行的诞生经历了诸多波折。2014年9月底获准筹建,注册资本40亿元,由蚂蚁金服、复星、万向、宁波金润、杭州禾博士和金字火腿等六家股东发起设立。但是,这家银行起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直到今年5月27日才获得开业批复。

马云的好朋友史玉柱也到现场给了马云大大的支持,在谈到网商银行的前景时,他调侃国内大部分互联网企业搞金融都没戏。“很多互联网用户都是玩游戏和聊天的,没有支付基础,怎么做银行?所以我认为阿里巴巴做网商银行有戏,有大数据积累和客户基础,再加上支付宝的平台,我还是很看好的。”

除了史玉柱一袭红衣现身开业现场,复兴集团董事长郭广昌、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等都作为股东代表出席。

不过,现在的网商银行还不能远程开户,因此用户想要注册还需等待。彭蕾在开业仪式上表达了她对网商银的三点期待:其一,服务中小企业客户和海量的消费者 希望在5年之内服务1000万消费者;其二,记录点滴信用,在人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手,缩小城乡差距;其三,网商银行要用更加开放的方式推行普惠金融,将公益属性、社会属性融在一起。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力量将其推广给需要的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商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