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向坤:乐视网惊魂一周 给A股市场抛出了问号

2015-06-25 00:38:57

6月24日乐视网股价高开,盘中一度冲击涨停,截至收盘报56.21元,涨3.52%。这番质疑似乎没有效果。这也反映出在“互联网+”热潮之下,原来对于A股的判断逻辑似乎出现了一些变化。

◎向坤

6月23日,刘姝威发表《乐视网分析报告:烧钱模式难以持续》认为,乐视网的决策层和高管层没有发挥其优势专注于优质内容的制作,却投入大量资源发展包括超级电视、乐视盒子、LetvUI在内的终端业务,进而造成公司营业收入虽然大幅提高但盈利能力却大幅下降。报告指出,乐视网不务正业、舍长用短,“故事”和“概念”的“想象空间”很难变成现实,烧钱模式难以持续。

然而,6月24日乐视网股价高开,盘中一度冲击涨停,截至收盘报56.21元,涨3.52%。这番质疑似乎没有效果。这也反映出在“互联网+”热潮之下,原来对于A股的判断逻辑似乎出现了一些变化。

在“互联网+”的热潮之下,A股大量公司沾上了互联网股价就会暴涨。乐视网无疑是主流互联网公司的代表,而它的发展模式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包括多个层面,笔者认为起码包括做大规模绑定客户而不追求盈利的互联网思维,以及通过生态来形成竞争力的发展模式等,但这些都和制造业的发展逻辑不同。腾讯和百度在上市前依靠风投和资本市场融资发展的历程如此经典,使得国家大力支持未盈利的互联网公司在国内上市,说明这种模式已被认可。而刘姝威在发表文章时,表现出对IT行业的不熟悉被人诟病。这说明要为互联网公司的财务和业务分析寻找合理的评价模式。

互联网公司为什么会乐于建立生态?一方面是由于互联网公司的业务范围内没有明显的界限,只要个人账号体系完善,渗透到其他的业务领域切换成本较低,并且能够更好地锁定客户。比如说乐视网若能通过内容获得利润,那么就能够在乐视电视上卖出低价。另一方面,在A股市场讲故事成风,传统行业缺乏好故事的背景下,不断地建立生态概念炒高股价,也能够换取更大的运作空间。因此我们看到乐视网已经介入到体育等多个层面。

但这里存在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需要资本市场持续火爆。目前乐视网享受了A股市场稀缺大量互联网公司标的和资本市场基本面向好带来的利好,但是一旦大量中概股回归和A股不再如此红火,那么乐视网将会受到影响。另一方面,乐视网的多个板块目前还没有形成良好的联动机制,乐视电视的销量不及预期,并且在内容上受到竞争对手和牌照管制的影响。现在它又积极跨入到汽车、手机等多个领域,这样的生态建设风险很大。相比美国的苹果公司,苹果对于跨入汽车和电视领域十分谨慎,因为他们在意用户体验,而乐视直接跨入了多个相差很大的硬件领域。和百度、腾讯等具有生态性的企业相比,乐视的个人账户体系远没有那么强,并且这些互联网公司都是在具有鲜明互联网特色的业务上跨界,比如在线旅游、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而乐视网跨入的则复杂得多,需要考虑好产能和用户体验的硬件业务。

因此笔者认为,关于乐视网的讨论,说明了互联网思维下的互联网公司在国内还享受着由于缺乏标的公司的大量溢价,也承受着目前高度关注和缺乏合理的财务评价模式,对于热衷于建立生态的乐视网来说,未来真的需要谨慎而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