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连续两年“落榜”A级考核名单 中石化归因于国际原油价格腰斩

2015-06-25 00:38:52

昨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在北京总部发布了《中国石化2014年社会责任报告》。2014年,中石化上交各种税费3307亿元,平均每天为国家上缴税费9.06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师烨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师烨东

昨日(6月24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以下简称中石化)在北京总部发布了《中国石化2014年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中石化上交各种税费3307亿元人民币(下同),平均每天为国家上缴税费9.06亿元。

此外,在发布会上,中石化方面还就国资委6月23日发布的《2014年度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名单》中不见公司身影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中石化方面表示,由于去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断崖式下跌,中石化业绩受到较大影响,因而没有进入到考核A级企业名单。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三桶油”中,中石化80%原油靠进口,国际原油价格的下跌对公司的影响更大。

31年总资产增长106倍

《中国石化2014年社会责任报告》显示,1983年,中石化组建成立时总资产为210亿元,31年后的2014年,总资产达到22284亿元,增长了106倍,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上述报告还显示,2014年,中国石化对外捐赠支出折合人民币约2.4亿元。

此外,对于公司在生态保护方面的责任,中石化方面指出,页岩气的快速发展将利于我国的环境保护。中石化预计,涪陵页岩气田100亿立方米产能建成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200万吨。

数据显示,2014年末,中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完成试气井达75口,提前完成新建20亿立方米产能目标任务。中石化预计,到2015年将在涪陵页岩气田建成产能50亿立方米、2017年建成百亿立方米产能页岩气田。

在发布会上,中石化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柴志明表示,在非油业务上,中石化延续了去年的良好势头,今年仍然保持较高增速。

柴志明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今年1到5月,中石化非油业务的业绩同比去年增长了50%,且这一业务的范围也得到更大拓展,在互联网、金融等方面均有探索。

柴志明进一步表示,环保产品在非油业务方面的业绩增长超出公司预期,其中燃油宝以及尾气处理等业务的业绩都实现大幅增加。

连续两年落选A级考核名单

6月23日,国资委发布了《2014年度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名单》,中石化落选。在2013年的考核中,中石化曾因“11·22”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而“落榜”A级考核名单,2014年是中石化连续第二年落选A级考核名单。

在昨日的发布会现场,在被问及为何中石化没有进入A级考核名单时,中石化方面回应称,去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腰斩,包括中石化在内的油企经营业绩都受到不小影响,这也是中石化未进入名单的最主要原因,但中石化仍然对国资委将评级与经营业绩挂钩表示支持。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受进口原油数量较多影响,在三桶油去年的业绩中,中石化下跌幅度最大,中石化没进入考核A级企业名单主要是受业绩影响。

中石化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石化(600028,SH)2014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474.3亿元,同比下降29.4%。而同期,中国石油(601857,SH)实现净利润1071.7亿元,同比下降17.3%;以油气勘探及销售为主业中海油,同期净利润达602亿元,较上年上涨6.6%。

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石化80%的原油都靠进口,而炼化业务占比又比较大,因此国际原油价格下跌使公司所受影响更大。“中石化最差的日子已经过去。中石化产业链较为全面,抗压能力会更强。在油价逐步上涨的过程中,预期中石化接下来的业绩会逐步走好。”林伯强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石化 国际原油 价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