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蒂维拉欲上演“单骑救主”双龙再度确认“国产红线”

2015-06-25 00:38: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每经记者 刘旭

“这几年双龙在中国的发展并不快,我们为什么还要坚持,就是在等蒂维拉上市。”庞大集团副总经理、双龙品牌负责人刘宏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蒂维拉开始,双龙希望进入销量和品牌双重提升的快速发展阶段。

6月18日,双龙品牌战略车型——小型SUV蒂维拉正式上市,售价12.98万~18.98万元,今年目标销量为单月1000辆,销量稳定后,蒂维拉将贡献双龙在中国整体销量的50%~60%。

缺乏认知度较高的“走量车”一直是双龙在中国市场遇到的困境。自2011年牵手庞大集团重返中国市场之后,双龙处于年销1万辆左右的市场水平,也是庞大集团持续投入、尚未见盈利预期的品牌之一。

去年,在双龙与庞大集团的续约仪式上,双龙自动车株式会社社长李裕一表示,到2017年,双龙将在中国进入新阶段。此前,双龙也强调了在中国市场销量达到5万辆之后,将启动本土化生产。蒂维拉上市之际,双龙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韩镇洙再度确认了这一“国产红线”。

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SUV是拉动乘用车市场增长的最重要力量,其中,小型SUV则是销量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蒂维拉正是瞄准这一增量空间。双龙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宏告诉记者,未来两到三年,这一细分市场的需求仍将持续爆发。

提升中国市场销量

蒂维拉是双龙预热已久的战略车型,双龙在中国最主要的精力将聚集于此。刘宏伟告诉记者,蒂维拉上市之后,双龙将从线上、线下等多方位打造蒂维拉和双龙的品牌特征,从而提升销量。

“此前不是不愿意做,而是没有车型。”双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蒂维拉上市,为双龙带来了“自我救赎”的机会。

2011年重返中国之后,双龙一直处于恢复期。此前,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表示,双龙比预期更为艰难,预计两年实现盈利的双龙品牌,实际将被延长。据悉,由于今年整体市场下行,双龙的盈利预期或将再度后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蒂维拉将实现月销1000辆的目标。明年初,蒂维拉加长版将来到中国。此后,蒂维拉的柴油版以及依照蒂维拉为原型开发的新能源车将相继来到中国。“蒂维拉只是一个开始,双龙将坚持每年向中国市场导入至少一款车型。”王志宏表示,以蒂维拉为起点,双龙也将提升中国市场的战略地位。

他告诉记者,未来,双龙将针对中国市场做一些适应性的产品,比如对蒂维拉长轴距、四驱等方面进一步做一些补充。

盖世汽车网数据显示,2014年双龙全球销量为14.1万辆,同比下跌3%。韩国本土销量同比提升8%至6.9万辆,但出口销量同比下降12%至7.2万辆,主要是由于俄罗斯市场下滑等因素造成。目前,俄罗斯占双龙出口的比例为30%,欧洲和中国分别占19%和17%。

未来,提升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成为关键。刘宏伟向记者表示,双龙希望在中国市场成为大众化品牌,加速销量提升,尽快实现5万辆的“国产红线”。

电商成为重要渠道

蒂维拉上市之后,双龙将加速销售渠道和品牌推广的创新。在销售渠道方面,电商成为重要选择。“未来双龙30%~50%的销售将在线上完成。”刘宏伟告诉记者,针对双龙目标人群的消费习惯,电商将是一个重要选择。

他告诉记者,目前仍以集客为主要目的的电商并不是双龙的需求,与庞大集团的电商布局相互补充,双龙将以蒂维拉为突破口加速“真电商”在销售端的重要作用。

在品牌推广方面,王志宏表示,双龙此前并没有在品牌推广上发力,主要是由于2011年重返中国之后,一直处于打基础的阶段。蒂维拉上市之后,双龙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对于品牌定位、目标消费者特征将进行打造。

经过调研,双龙发现蒂维拉的目标消费者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和部分三线城市,以年轻消费者为主,提出“MY 1st SUV”概念。作为同级别车型中唯一一款进口车型,蒂维拉将竞品锁定为合资小型SUV,在价格等方面进行全面对标。

王志宏计算,众所周知,进口车有22.5%的关税,蒂维拉1.6升这样的产品有5%的消费税,另外还有17%的增值税,一款车在成本相当的情况下,可能比合资企业甚至自主品牌的车要高出接近28%的成本。但从售价及综合的性价比来看,蒂维拉在价格上并没有明显劣势。

以北京现代ix25为例,售价为11.98万~18.68万元,与蒂维拉价格区间几乎重合。王志宏表示,双龙将通过压缩自身运营空间的方式,促使蒂维拉战略车型在中国扩大“战火”,用销量促进品牌和渠道的发展。

今年以来,小型SUV成为市场“爆点”,不仅是SUV中最为活跃的细分市场,也是乘用车中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之一。以5月为例,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显示,5月狭义乘用车市场表现较弱,环比下降9%。其中增长最强的是SUV,同比增长56%左右,其主要原因也是A0级SUV的新品贡献体现得较充分,形成新的市场热点。

但是,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指出,伴随主流合资企业轿车加速价格调整,对于SUV市场形成一定压力,SUV市场增速趋缓,竞争激烈不可避免。

作为双龙“救赎之作”的蒂维拉,肩负了双龙大众化市场扩张开拓者的使命。分析认为,在强调个性与年轻化的小型SUV市场,双龙存在扩张机会。但受制于体量和品牌力的制约,想要在一线城市发力仍面临巨大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蒂维拉 双龙 国产红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