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风风神SUV销量占比超六成 自主品牌轿车短板待破局

2015-06-25 00:38:3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冒诗阳    

◎每经记者 冒诗阳

东风旗下合资品牌的“大协同”正在SUV领域显现。今年前5月,东风风神累计销量4.7万辆,同比增长40%,而AX7销量超过3万辆,贡献了风神品牌约65%的销量。

但是,轿车产品仍是自主品牌难以突破的短板,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今年前5月东风风神品牌轿车销量下滑超50%,其中5月销量下滑更是达到80%,5款轿车5月份销量合计仅1212辆。受此影响,东风风神今年12万辆的销量目标更大程度上将依赖于SUV产品AX7。

据东风乘用车总经理李春荣介绍,东风风神的多个产品都是基于东风合资公司已有车型平台打造,之所以销量与合资产品出现巨大差异,仍是受困于品牌力不足。而在轿车市场行情整体低迷的今年,品牌的弱势被放大。

为此,东风风神希望能借助市场表现相对较好的AX7提振品牌知名度。而对于表现不佳的轿车市场,东风风神仍将保持每年推出一款轿车和一款SUV的速度。

品牌力不足成轿车硬伤

东风风神L60是东风乘用车今年3月底推出的一款A级轿车,这款车由合资公司神龙主导研发和制造,曾被东风风神视作提升其品牌和销量的战略产品,而这种合资输血自主的模式,一度被东风视作拉动自主品牌的新尝试。

按照李春荣的设想,L60将和东风风神A60一起主打A级车市场,计划合计月销量5000辆。然而,上市后首月L60销量仅1095辆,5月更是滑落到373辆;另一款车型A60,5月销量则仅有75辆,与预期相差甚远。

实际上,李春荣对两款产品的信心并非没有根据,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东风风神A60是基于东风日产轩逸平台打造的”,而轩逸在今年5月国内轿车销量排行中位居第一位,单月销量高达2.8万辆。

“今年轿车市场行情不好,自主品牌下滑得更严重。”李春荣坦言,在此情况下,品牌力不占优势的东风风神处境更加艰难。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今年前5月,风神旗下与东风雪铁龙爱丽舍同平台的S30售出1861辆,下滑87.2%;H30仅售出930辆,下滑87.9%;A60售出3080辆,下滑72.4%。受此影响,东风风神5款轿车前5月销量下滑50.7%,远大于中汽协统计轿车市场4.2%的降幅,同时也大于自主品牌轿车8.3%的降幅。

借SUV提高品牌知名度

虽然轿车销量不振,但东风风神今年前5月的总销量却实现了增长。“前5月销量增长40%。”东风乘用车市场营销部部长李炜表示,在前5月风神品牌4.7万辆的总销量中,SUV产品AX7贡献超过3万辆,占比达到65%。

AX7的销量与今年SUV市场较好的表现有关。据中汽协统计,今年前5月SUV市场增幅高达47.7%,其中自主品牌SUV增幅达到101.5%。受此影响,自主品牌SUV的市场份额已达到54.4%。

为此,东风风神希望借AX7所取得的成绩,提高品牌知名度。6月19日,东风风神以AX7为主的车队从北京出发,计划穿越15个省份,希望借此在全国宣传风神品牌及其产品。

今年以来,自主品牌SUV一马当先,包括东风风神在内的众多自主企业都获得了较好的销量增长。据乘联会统计,前5月江淮两款SUV合计销量9.4万辆,奇瑞两款SUV销量也达到7.5万辆,长安两款SUV销量14.7万辆。

据了解,SUV领域排名前十的产品月销量均在万辆以上,AX7单月5593辆的销量,在自主品牌SUV中仅位列第14名。东风风神正在全力培育“拳头”产品,欲将AX7推入市场主流SUV阵营中。“去年是自主品牌SUV密集上市的一年。”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数自主品牌在去年上半年已完成了中级SUV产品的上市,之后在下半年推出了小型SUV。而东风风神AX7在去年底才上市,小型SUV产品AX3预计将在今年底推出。

尽管有专家分析,面对SUV市场的火爆行情,SUV将成为自主品牌企业销量和品牌跃升的难得机会。但与部分自主品牌将SUV市场作为发展重点不同,东风风神仍希望在轿车市场有更多作为。据李春荣介绍,未来风神仍将“每年推出一款轿车和一款SUV”。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风风神 销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