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宝马推新1系寻市场“爆点” 紧凑豪华车高定价魔咒待解

2015-06-25 00:38: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每经记者 刘卫琰

紧凑级车正逐渐代替中大型车成为豪华车市场重要增长引擎,并吸引各大厂商争相加码这一细分领域。

日前,宝马新1系正式上市,建议零售价25.6万~49.6万元。这仅是宝马加码紧凑级市场的冰山一角,从去年3月到今年6月,宝马集团在华先后推出了2系家族的多个车型,同时X1的晋级版车型也已上市。

宝马(中国)销售副总裁王洪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着市场环境变化,1系销量增速或将调整,但是随着其他新产品的推出,宝马在紧凑级豪华车市场依然会保持高增长。”

此前,奥迪高层公开表示,今年一季度,紧凑级车型的销量占奥迪在华总销量已经超过20%,高于去年同期,“小型化”将是高档车市场的发展趋势之一。奔驰也表示,未来国产紧凑级SUV车型GLA将对公司销售增长带来显著贡献。

对于紧凑级豪华车的消费人群而言,价格仍然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一家德系豪华车品牌的高层曾表示,售价区间在18万~20万元的紧凑级豪华车市场将会大规模启动。目前,奔驰、宝马、奥迪等紧凑级车型的成交价已经达到20万元左右,助推了该细分市场的快速增长。

豪华车迎紧凑级“爆点”

根据宝马(中国)提供的数据,去年宝马在华销量增长16.7%,其中宝马1系依然保持了20%的增幅,年销量达到2万辆。此外,宝马X1去年同比增幅达到103%,在华销售4.66万辆。

然而,宝马先入者的地位正面临后来者的挑战,尤其是奥迪A3国产之后,其月销量已接近3000辆。奔驰在已经实现GLA国产的基础上,建成了专属前驱紧凑级车型的工厂,设计产能为25万辆。就在去年底,凯迪拉克也正式宣布,为应对中国豪华车市场年轻化的趋势,2020年之前将引入多款紧凑级轿车和SUV车型。

在此前景下,宝马在紧凑级豪华车市场的布局也开始加速。在已经推出1系和国产X1的基础上,今年1月宝马正式推出2系运动旅行车,3月2系敞篷版也正式上市。在今年6月的深圳车展上,宝马集团推出2系多功能旅行车。同时,宝马X1晋级版车型也已上市。

王洪表示:“由于豪华车市场整体增速放缓,虽然今年宝马1系不会获得去年那样的高增长,但是宝马的紧凑级豪华车整体销量依然会有较高的增幅。”根据宝马(中国)的规划,截至2020年,紧凑级车型销量占宝马在华销量的比重将达到30%。

市场扩容尚需时日

有分析认为,18万~20万元是紧凑级豪华车快速启动的价格区间,但是目前除了奥迪A3,宝马1系、2系和X1,奔驰A级、B级和GLA等车型定价均在这一区间之上。

宝马新1系的官方指导价格虽然比2013款车型有所下调,但是起售价依然达到25.6万元,2系多功能旅行车的官方指导价为28万元起。上述德系豪华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由于目前中国的紧凑级豪华车市场依然需要3~5年的培育期。

王洪表示:“定价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需要考虑很多因素,包括现在的竞争环境、竞争对手的定价、车的形象定位等。对于进口车来说,不同车型成本和关税也不一样。必要的时候,我们会去做一些调整。”

随着竞争加剧,紧凑级豪华车交易价格不断回落。一位宝马经销商告诉记者:“宝马2系运动旅行车上市不久就推出优惠,目前的优惠幅度已经达到15%左右。2系上市以来,不少4S店单月销量都不多,没有出现预想中的热销。”此前,同为紧凑级车型的奥迪A3,也因价格过高导致前期销量不温不火。

按照跨国公司新车导入的常规做法,进口车一般是作为国产之前的试水,刺探消费者反应,以便未来更好地调整车型策略。据了解,未来宝马在紧凑级市场不仅将国产2系,还将针对中国市场量身打造一款车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