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亚当·波森:抓住机遇完成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

2015-06-24 00:39:27

波森表示,尽管中美两国在南海、网络安全等议题上存在分歧和担忧,但没有必要因此影响两国经贸合作。相反,他希望中美经贸合作能够取得成功,从一定程度上缓和双方在政治、军事方面的紧张气氛。

◎石英珊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前夕,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美双方应抓住机遇在奥巴马本届任期内完成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进一步深化和巩固中美经贸关系。

波森表示,尽管中美两国在南海、网络安全等议题上存在分歧和担忧,但没有必要因此影响两国经贸合作。相反,他希望中美经贸合作能够取得成功,从一定程度上缓和双方在政治、军事方面的紧张气氛。

波森认为,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经济轨道将主要包括四大议题,首先是推动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取得进展。当前相关谈判“进展良好”,取得的成果比大家预期的多。

在经历19轮投资协定谈判后,中美双方已首次交换负面清单出价,正式开启负面清单谈判。他认为,随着中国继续推动经济改革,中美双方在国有企业等谈判难点上可达成的共识比大家预想的要多,因此在奥巴马本届任期内完成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是“完全可行”的。

作为国际条约,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完成后还需获得美国参议院三分之二多数批准。谈到这一协定在参议院的立法前景,波森持乐观态度。鉴于双边投资协定符合中美两国共同利益,他认为参议院最终将批准中美双边投资协定。

中美双方均表示,将投资协定谈判作为双边经贸关系的最重要事项,愿为谈判投入所有必要资源,以期达成一项互利共赢、高水平的投资协定。

中美将就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交换意见。本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派出团队前往北京就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进行技术性评估。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大股东,美国享有实际否决权,因此美国对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持何种立场备受关注。

波森认为,美国应当支持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将立即表态支持。他表示,为寻求美国支持,中国需要为实现人民币可自由兑换作出一些政策调整,但美方提出的要价也应当是中方愿意接受的。

双方将讨论如何扩大中国企业在美投资。波森说,他上月率团访问中国时,许多中国商界人士都表达出希望扩大在美投资规模和领域的意愿,美国政府应认真考虑如何提供相关帮助,令中企在美投资更加便利。

此外,中美有望就汇率议题达成更多共识。波森说,由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宣布人民币币值不再被低估,同时中国过去已经很长时间基本上未干预外汇市场,今后双方在汇率议题上将容易达成更多共识。

本轮对话中美还将就全球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政策进行讨论。波森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实质上是“一件好事”,因为中国领导层正推动经济改革并追求更可持续的经济增速。他认为,中国政府在稳定经济增长、推动经济改革、防控金融风险方面总体表现良好,中国经济正走上有利于长远发展的增长轨道。 (作者为新华社记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