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元化发展拖累主业 北大荒虚增利润5000万遭罚

2015-06-24 00:39:16

22日晚间,北大荒发布公告称,据证监会调查,公司存在涉嫌违法事实。据了解,一系列违法交易均是通过北大荒的子公司实施,导致北大荒虚增5000万元利润。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灿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灿邦

22日晚间,北大荒发布公告称,据证监会调查,公司存在涉嫌违法事实。据了解,一系列违法交易均是通过北大荒的子公司北大荒鑫亚经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大荒鑫亚)实施,导致北大荒2011年年报存在虚假陈述。

2011年11月至12月间,北大荒鑫亚向其参股公司青枫亚麻销售亚麻时,二者串通,签订虚假合同,每吨加价4600元,共虚增2011年利润1600.58万元;同年,北大荒鑫亚还通过伪造合同的方式,在水稻销售过程中,虚增利润3524万元。

对于虚增利润5000万元的行为,证监会决定给予北大荒警告处分,并处罚款50万元,一系列相关负责人也受到了警告和5万~20万元不等的罚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致电北大荒,未获得对方回应。

虚增利润或迫于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大荒2011年净利润4.23亿元,当年虚增5000余万元利润并不是为了避免亏损。公告显示,北大荒鑫亚虚增利润系受到上市公司方面的压力,2011年底,当时的北大荒董事长王道明、总经理丁晓枫,要求鑫亚必须完成北大荒下达的1.3亿元的利润指标。北大荒鑫亚虚增利润的背后或许是因为北大荒工贸业务的持续亏损。

梳理北大荒历史可发现,多年前,公司开始向工业及贸易等领域拓展,其中,农化工业是公司谋求业务多元化发展的主要动作,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米业、甲醇、麦芽、纸业等子公司经营情况并不好,2011年数据显示,米业公司亏损1.74亿元、麦芽公司亏损1791万元、纸业公司也仅盈利530万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张元红告诉记者,“政策鼓励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应该是公司多元化经营、涉足农产品加工的一个原因,但是沿海地区也有很多农产品加工企业,随着国外农产品进口的放开,沿海加工企业可以更多利用进口农产品,这就在成本上优于内陆加工企业,因而内陆加工企业在竞争中就处于相对劣势的地位。”

东方证券在研报中也指出,过去北大荒急于发展工贸业务实行大规模投资,导致近几年工贸业务产能过剩、严重亏损拖累主业。

鉴于工贸业务的亏损,北大荒近年采取了“止血止亏、关停并转”的总体思路,具体措施包括对大股东出售米业公司股权,实现6.4亿元投资收益;对麦芽公司实施资产出租,预计2014年可减亏1亿元,今后每年仅损失折旧1000万元;北大荒鑫亚停止开展新业务,集中清欠,每年只发生留守和清欠费用;另外,纸业公司工厂也被停产分流。

农垦改革下仍存隐忧

不过,对于北大荒持续剥离工贸业务,东方证券也指出了其中的风险,由于公司工贸业务连年巨幅亏损,如果剥离或者合作进度低于预期,或可能影响公司未来业绩。

除了处理亏损工贸企业,北大荒还需强化农业主业,公司在年报中也提出要丰富现代化大农业内涵,扩展现代化大农业外延,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

据了解,北大荒有机农产品认证面积达到74.5万亩,绿色农产品认证面积达到515.6万亩。数据显示,全球有机食品市场产值已超过360亿美元,平均年增长率在14%左右,而国内的有机食品市场产值早已超过500亿元。

就此,东方证券指出,国内未受到化肥和农药污染或污染较轻的生态环境区域相对较少,因此凸显了北大荒土地资源的稀缺性。

对于北大荒而言,另一个利好是农垦系统改革。此前,农垦系统由于政企不分饱受诟病,主要农垦系上市公司在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偿债能力等方面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北大荒也不例外。“机遇很多,国家鼓励农业现代化、规模化发展,北大荒农机化水平比较高,这方面是有优势的。”张元红表示。业内人士认为,农垦改革给相关企业带来利好的同时,也带来了隐忧,除了进口农产品竞争压力增大以外,由于东北地区玉米和水稻种植占比逐渐提高,有可能和当地水资源供给形成矛盾,导致水资源利用出现问题;另外,粮价不会像前几年那样涨价了,也可能对公司盈利构成一定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大荒 虚增 利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