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毕舸:“欠债十多亿跑路”背后隐藏多少“黑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23 00:43:37

钟启章可以接触到巨大公共资源,这些资源如果没有得以有效的日常监管,就很容易沦为钟启章的个人筹码。

每经编辑 毕舸    

◎毕舸

近期,广东惠东县科级干部钟启章负债十多亿元携家族十几人“失联”。据初步调查,涉及债务人82人,债务总额超过14亿元。

乍一看,“跑路”的钟启章不过区区一个科级干部,可是,他此前担任过中国银行惠东支行副行长、惠东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副主任、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等职务。

钟启章可以接触到巨大公共资源,这些资源如果没有得以有效的日常监管,就很容易沦为钟启章的个人筹码。

在当地民众中流传着一句话,“他做生意谁不借钱”。一句话道破了钟启章拥有的能量。别人肯把巨额资金借给他,无非是两个原因:其一,在日常交际中,存在诸多有求于他之处,因此借钱本身也是一种软贿赂;其二,哪怕是从纯粹的商业眼光来打量,一个曾经做过银行副行长、国资办副主任的官员,可以用于变现的筹码何其之多。职位不仅是钟启章的对外符号,更成为其获得各种交易通行证的隐秘资本。

更有意思的是,钟启章欠债十多亿元跑路,但部分债权人据说是政府部门的官员,担心借款来源说不清,从而选择了放弃报案。

这其实并非孤例。在以往曝光的不少民间借贷就存在债权人资金来路不明、因而不敢报案的现象。在类似的民间借贷中,借贷双方都处于灰色地带,钱本身就有不清不白之嫌,因此更倾向于利润回报更高、同时也兼具安全性的地下借贷。钟启章能够轻易借到如此多钱,这就是其中的重要因素。

然而,钟启章的借贷游戏虽然违法,却成为公开的秘密,其家族化经营早已被当地人所了解。那么问题随之而来,当地监管部门何以会对身为官员的钟启章从事借贷及生意,保持如此之久的缄默和不作为?如果不是钟启章自身因资金链断裂或其他原因而选择“跑路”,真相的盖子还会继续捂下去,这正常吗?

由此,我们对整起事件的终极拷问,就是在“科级干部欠债十多亿跑路”事件的背后,究竟隐藏着多少“黑金”?钟启章在如此长时间内公然违反党纪国法,亦官亦商,生意还越做越大,是谁给了他如此潇洒两栖化生存的空间?钟启章的生意回报中,是否有相当一部分用于回馈至今还在为他保守秘密的同盟者?这是不是典型的“黑金”?

钟启章获得如此多借贷资金,有没有利用手中权力进行交换?又是否给当地及国家带来了难以估量的损失?这本“黑金”账同样需要相应调查。

那些不敢报案的债权人,尤其是公职人员,借给钟启章的钱到底是从哪里来的?为何冒着巨额损失也不置一词?有无利用职权腐败贪污所得之嫌?其中多少黑、多少白?如此现实也有待于监管部门去破解。

科级干部能借贷十多亿元经商,这里面有太多的疑问必须厘清。对于相关部门来说,彻底铲除“官商”钟启章的畸形暴富之路,并对其中可能涉及的权钱交易、权权交易等进行全面调查;将各类“黑金”予以收缴国库或返还身家清白的债权人;并依法追究钟启章,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有“黑金”交易之嫌的责任人,这才是对此案以及背后非法借贷现象泛滥的治本之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钟启章欠债十多亿跑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