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保着手筹建电商公司 险企“互联网+”战略瞄准金融创新

2015-06-23 00:43:23

此前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及中国太平等保险公司纷纷筹建电商公司,而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险企旗下的电商公司已不再局限于传统的保险销售业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俊玲

继今年4月人保寿险筹建第三方支付公司获批之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获悉,人保财险目前正在着手筹建电子商务公司,这意味人保集团的互联网战略将再下一城。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及中国太平等保险公司纷纷筹建电商公司,而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险企旗下的电商公司已不再局限于传统的保险销售业务。如中国太保旗下的电商公司正在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中国太平旗下的电商公司正在筹建P2P平台,新华保险旗下电商公司打造的金融平台——世纪金融已悄然上线,其口号是“一个用数据说话的理财平台”。

保险系电商再添一家

近日,人保财险一位内部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透露,公司正在着手筹建电子商务公司。这一消息还获得了人保财险另一位内部人士的证实。

事实上,保险公司设立电子商务公司并不令人感到陌生,因目前已出现了不少保险系电商公司。

资料显示,中国太平早在2012年就与荷兰富杰保险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了太平电子商务公司,目前其注册资本已经达到了3.8亿元。此外,中国太保旗下的太保在线也成立于2012年;新华保险旗下新华电商注册资本为1亿元,于2014年成立;中国人寿旗下电商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成立于2013年底。

值得一提的是,为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人保集团近期可谓动作频频。早在今年4月,保监会已批复人保寿险出资2亿元,设立第三方支付公司。记者在人保集团官网发现,该第三方支付公司名为保互通(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互通,保监会批复时的暂定名为宝付通),由人保寿险独资设立,其战略定位为:顺应“互联网+”趋势,以第三方支付作为发展互联网保险的起点和平台,通过为人保集团各业务板块提供结算支付服务及创新业务平台,最终为广大人保客户创造更加便捷的支付体验,提供全面的保险保障以及由此衍生的综合金融服务。

此外,人保集团官网显示,保互通于5月8日发布了财务经理、人力资源经理等七个职位的招聘,目前这些招聘的报名已经截止。

第三方支付引险资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一些保险系电商公司的业务范围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网上售卖保险,第三方支付等金融业务也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比如太保在线便在今年宣布,围绕主要保险需求的车险、健康险、旅游意外险的业务创新之外,还将布局生活服务和金融服务领域,包括提供基于第三方支付的增值服务、汽车O2O服务、健康服务等,以提高客户粘性。此外,太保在线目前正在申领第三方支付牌照。

太平电商则希望通过引入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使用电话、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多样化沟通渠道,借助数据库营销、网电结合、大数据分析及新媒体互动等丰富的营销方式,为遍布全国的广大个人及企业客户提供精准立体的专业化电子商务金融服务。据了解,目前太平电商正准备筹备P2P公司。资料显示,太平电商在去年已经招聘了一些P2P人才。公司内部人士近日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透露,预计(P2P平台)很快会上线。

与此同时,记者获悉,新华电商打造的世纪金融(www.sjjinrong.com)已经悄然上线。据新华电商相关人士介绍,世纪金融将主打在线自主交易和创新工具两大功能,从构建上超出了传统金融业务的简单延伸,而更偏重于金融业务与金融支持互联网化两种模式的结合。作为一家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世纪金融将为投资者提供流畅的全流程在线操作,使投资者可轻松实现产品购买、收益查询、产品赎回等在线理财自主交易。平台专注经营的长尾市场所蕴含的巨大潜力以及监管加码后行业将面临的良币驱逐劣币的大洗牌,都成为其后续发展值得看好的理由。

关于未来的发展方向,世纪金融相关负责人透露:“互联网金融必将催生出更多创新的服务模式,我们也会据此不断推进平台的各种功能,在完整的产品体系之外逐步覆盖客户理财及保障方面的种种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险企 互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