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沪指本周跌幅历史第八 两大策略保牛市成果

每经网 2015-06-19 19:08:22

策略一:调仓换股,迎合板块轮动,策略二:控仓位、降杠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智

沪指本周暴跌13.32%,这一周跌幅为7年来最大。大数据显示,沪指历史上周跌幅超过10%的共21次(不包括本周),其后一周出现上涨的仅9次,概率不到50%。

数据揭秘:

东方财富网统计Choice数据显示,本周13.32%的跌幅排名在沪指24年1240周中排名第8位。沪指历史上跌幅最大的一周出现在1996年12月16~20日当周,周跌幅20.25%。当时暴跌的主要原因是12月16日起开始实施涨跌停板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6月9~13日当周的跌幅超过本周的跌幅,当时A股处于6124点后大幅下跌的半山腰。此外,历史上其他几次跌幅超过本周的均出现在股市早期,距今均超过20年。

统计发现,历史上沪指周跌幅超过10%的共21次(不包括本周),其后一周沪指出现上涨的有9次,不到一半;其后两周出现上涨的11次,略超一半;但其后四周出现上涨的只有9次。

资金动向:沪股通逆市扫货

就在A股暴跌,引发投资者对于牛市前景担忧时,一个现象却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那就是沪股通的逆市扫货。

在今天沪指暴跌逾300点的背景下,大批海外资金正通过沪股通悄悄抄底。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收盘,沪股通日额度用去78亿元,这也是沪港通开通以来的次高值,仅次于去年11月17日开通当天的130亿元。

沪股通的逆市扫货,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就表示,很多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无疑是暴跌之后行情的走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牛市的基础仍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持续大半年的“捡钱”行情已经成为过去,未来行情必然会出现分化,对于公司质地好,具有估值优势的个股来说,并不需要太过于担忧,盲目杀跌并不可取。而对于依靠题材被炒高的题材股,这需要谨慎对待。

星石投资杨玲对记者表示,5月28日暴跌后,A股再度开启震荡调整模式,这两天的连续暴跌就是这种模式的一个具体体现,近期A股放量暴跌,是由资金面的短期变化和市场情绪波动共同促成的。

杨玲进一步对记者表示,如果继续探究近期A股开启震荡模式的原因,星石认为主要是市场投资者情绪的波动--前期牛市发展节奏过猛,A股在短时间累计了巨大涨幅,投资者享受财富快速增值的同时,对可能的调整的恐慌情绪也在不断增强,这种情绪的释放是近期A股震荡的根本原因。

对于后市,星石认为A股向上的大方向没有变,但市场风格可能会发生显着变化。货币政策偏向宽松的方向没有改变,大类资产配置转移的资金仍然在快速涌向股市,这是现阶段牛市的基础,只要它们没有变化,A股向上的大方向就不会改变。不过牛市虽然仍将继续,但市场风格可能会有所变化,市场热点可能转向此前涨幅较小,估值合理的消费股。

后市操作:两策略保牛市成果

按照以往的经验,过度疯狂的背后,酝酿的风险越来越大。如何在未来既做到不错过行情,又尽可能规避风险,保住本轮牛市的投资成果?

策略一:调仓换股,迎合板块轮动

西部证券认为牛市思维下估值溢价得到市场的认可,即使期间出现过技术性调整需求,但在资金强烈的做多情绪推升下,反而更容易引发资金尤其是杠杆资金的追捧。预计后市大盘上结构性分化特征也会凸现出来,其中,创业板短线面临压力。银行、券商这两大板块估值安全边际高,二三线蓝筹股中存在很多估值并不太高的股票也很值得挖掘。

就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在4000点保卫战中,板块轮动、热点切换更是眼花缭乱。迎合板块轮动的同时使得一些低估值、低价股及政策利好板块成为资金调仓的首选。调仓的主要思路便是减持前期涨幅过大的股票,腾出资金向国家支持行业、新兴行业、医药医疗、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概念转移。

策略二:控仓位、降杠杆

业内人士指出,中证500股指期货的推出,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个股或会出现较大幅度的震荡,同时市场出现分化。对于前期涨幅过大的个股而言,可以适当的降低仓位,特别运用杠杆的资金,可以考虑降低资金杠杆。

在行情大幅震荡之中,可以逢高减持部分筹码,降低仓位,同时也降低资金的杆杆,而当市场出现大幅度调整之后再考虑加仓优质股票,这样可以既规避了调整的风险也可以降低持仓成本。

部分数据综合自东方财富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牛市 暴跌 策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