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策略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策略 > 正文

郑眼看盘:老经验已过时 不宜跟风杀跌

每经网 2015-06-19 01:08:18

本周大盘虽然极弱,但已被深套的投资者并不宜下重手割肉,最好是等反弹后再伺机离场。笔者怀疑今日股市惯性杀跌后很可能回升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一、周二大跌后,A股于周三大幅反弹,但周四再度杀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大跌3.67%至4785.36点。深综指、中小板综指跌幅相若,创业板综指惨跌5.36%。

上周笔者连续几天讨论“股市副作用日益明显”这一话题,还提及“大额存单”为潜在利空。在本周初大跌两天后,笔者又提示了“不宜套用老经验”。现在事后来看,上述提示应该大致符合盘面,也是比较及时的。

以往一部分经验在近期市场已显然不再适用,比如以往“大跌抄底”应该很少吃亏,但这回可能会吃亏。再比如中国核电申购当天大涨,但这回申购国泰君安时全然相反。

当前市场确不如前期强,表现之一是“主力很容易见利好出货”。前期核电股见利好后仅涨了一天,其后即暴跌。本周三有交行混改消息,可银行股当天即冲高回落,第二天更变本加厉,交行甚至接近跌停。

“逢利好杀跌”,这在表面上是主力使坏,但实质上是累计涨幅太大且管理层正有意收杠杆。

涨幅大一些倒也罢了,毕竟泡沫从来没有标准。泡沫大了还可以更大,人的贪婪原本就没有上限。然而就“控杠杆”来说,此事的影响应该是极难漠视的。本轮牛市被称为“杠杆牛”,这个称呼本身应已给足提示了。

照理说“控杠杆”的杀伤力是可大可小的,但问题是这却暂时无法知晓。一般人可能很难弄清杠杆规模到底有多大,也很难预判管理层控杠杆的决心与力度。

本周大盘虽然极弱,但已被深套的投资者并不宜下重手割肉,最好是等反弹后再伺机离场。笔者怀疑今日股市惯性杀跌后很可能回升,这主要与以下三个因素相关:

其一,本轮打新压力近乎结束,市场正处于“否极”状态,此时售股一般不符合股理。其二,就管理层来看,通常不太愿意看到长假前股市低迷,故暴跌后政策面转暖机会或稍稍增加。第三,央行仍有宽松压力,如果央行选择在半年末时出台宽松政策,至少在时机上应相对合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股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