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同业征信联盟成立 个人征信牌照或不会大规模放开

每经网 2015-06-18 23:34:12

据悉,联盟采用独立第三方征信服务模式,以会员制为基础,本着独立、合规的原则,为行业内机构实现不良信息、高风险客户信息的共享查询,以及客户异常预警和反欺诈追踪。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记者  朱丹丹

个人征信牌照发放在即,首批8家机构动作频频。

6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继推出首款个人征信产品"猪猪分"等之后,北京华道征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道征信)又联合多家知名机构共同发起的同业征信联盟。

据悉,联盟采用独立第三方征信服务模式,以会员制为基础,本着独立、合规的原则,为行业内机构实现不良信息、高风险客户信息的共享查询,以及客户异常预警和反欺诈追踪。

"联盟的成立,有利于帮助行业内机构不断提高信用风险管理能力,共同塑造良好的行业征信环境,促进我国普惠金融事业的健康发展。" 华道征信常务副总裁童邗川表示。

此外,多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目前国内的情况来看,个人征信机构将率先探索反欺诈、信用卡、P2P 等垂直领域的数据服务业务。第一批个人征信牌照预计在6月底7月初发放,但不会像第三方支付牌照那样大规模放开。?

联盟暂无具体收费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同业征信联盟大概有30家机构,正式签约的已有近20家,剩下还在签约过程中,涵盖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传统金融机构、 P2P平台等互联网金融公司,以及大数据公司等。

"同业征信联盟,重要之处就是打造一个大家都需要的征信产品,毕竟在联盟中进行不良信息以及黑名单的共享,要比其他任何单独一家征信公司所具备的数据在量和质方面都要大得多。" 华道征信总裁冯军表示。

中国小贷协会会长闵路浩指出,征信公司成立这么一个联盟,对小贷行业尤其是做微贷的小贷公司来说意义非凡,因为征信的缺失导致微贷的成本特别高。当然,目前跟小贷公司提供征信服务的机构很多,但其中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数据不全;二是数据挖掘不够;三是征信数据使用不规范。

对于联盟的盈利模式,童邗川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主要是会员费和数据查询费,不过现在还没有具体的收费标准。

业内:牌照或不会大规模放开

今年1月,央行印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而在牌照发放之前,央行也做了多次调研。

"央行在这方面的监管从顶层设计到实施都非常细致,而8家征信机构的准备工作基本上都是按照央行列出的建议去做的。"童邗川指出。

那么,第一批个人征信牌照何时会发放?

"应该6月底到7月初就会获批;至于第二批何时发牌目前还不好说,毕竟第一批做得好不好,现在还不知道。不过,个人认为个人征信牌照肯定不会像第三方支付牌照那样一下发放很多。" 一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东方证券方面人士此前也分析指出,由于征信业务的敏感性,个人征信牌照并不会如第三方支付牌照一样大规模放开,而且从发牌的节奏上看,人行保持了惯有的谨慎态度,预计第一批个人征信牌照的窗口期至少在一年以上,由此也将凸显个人征信牌照的稀缺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征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