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民币入SDR评估进行时 外管局:资本项目可兑换不会“快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18 00:58:08

昨日,外管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称,为减少涉外经济的货币错配风险,中国努力争取人民币加入SDR,会配合IMF积极认真做好加入SDR的评估工作。同时,中国会按循序渐进的方式,积极稳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万敏

正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派出团队来华对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事宜进行技术评估之际,昨日(6月1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外管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称,为减少涉外经济的货币错配风险,中国努力争取人民币加入SDR,会配合IMF积极认真做好加入SDR的评估工作。

王允贵同时也表示,中国会按循序渐进的方式,积极稳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但从目前看,还没有宣布资本项目完全可兑换相关的考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外管局高层已不止一次表态,不会因为人民币加入SDR而改变其资本项目开放的节奏。外管局局长易纲今年3月已经提出,人民币加入SDR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过程,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进程会继续向前推进。

人民币国际储备份额提升

近日,IMF宣布派出团队来华对人民币加入SDR进行技术评估,此事再度吸引全球的目光。

昨日,据彭博报道,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认为,预计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可能性为50%~60%。贝莱德驻新加坡亚洲信贷团队主管Neeraj Seth在视频电话会议上表示,就算IMF在今年10月的这次评估中未把人民币纳入其SDR货币篮子,预计也会有一个加入时间表。

Neeraj Seth表示,“人民币纳入SDR只是时间的问题,而非会不会的问题。”如果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从经常项目的角度而言,流入中国的长线资金可能会增长。“加入SDR对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减少中国涉外经济货币错配、金融风险方面非常重要。”王允贵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经济新常态下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部署,中国也会积极配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真做好SDR各方面的评估工作,使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程度有更清晰的认识。

一位机构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加入SDR对于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具有“锦上添花”的作用,随着中国经济和金融在全球格局中的重要性不断加强,人民币在支付、结算、国际储备等各方面的使用规模增大,成为SDR的一员是必然的。

6月16日,中国银行发布的“离岸人民币指数(ORT)”显示,2015年一季度,ORI指数为1.27%,较上季度上升0.07个百分点,再次创下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使用水平的新高。中行报告还指出,人民币计入全球外汇储备保持快速提升的势头,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持有的人民币计价资产总额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在国际储备资产中的份额上升至0.95%左右。

1~5月跨境流入200亿美元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央行行长周小川3月曾表示,今年将推动人民币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6月11日,央行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5年)》中表示,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

下一步,自贸区或将成为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试验田。

昨日,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外管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郭松表示,作为外管局探索的新改革方式,自贸区限额可兑换政策将很快出台;外管局将探索给定的限额范围内不再要求或区分资金用途,但实施的时间将根据外管局内部工作流程而定。

此前,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局长张新表示,上海自贸区已经做好了率先全面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技术准备。“我们也借鉴了国外的一些成型的经验,过去国外某些国家或者地区也试验过这种方式,效果应该比较明显,如果这个政策能推出来,我们认为整个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会大大提高。”郭松称。

昨日,王允贵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透露,进入到二季度之后,外汇收支形势正在向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

王允贵介绍,一季度在结售汇方面出现了一定的逆差,但从4月份开始形势趋好。今年1~5月,跨境资金呈现净流入的态势,净流入约200亿美元。银行对客户的结售汇业务在4月份之后也开始转好。从2014年的8月到2015年4月,银行结售汇出现9个月连续的净售汇,但5月出现净结汇13亿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 SDR评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