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月德日系轿车份额逆势提升 下半年车市靠新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18 00:57:53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单月销量持续出现负增长,北京新车市场整体呈现下滑趋势。他认为,需求减弱是京城车市利空的重要因素之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旭

6月16日,股市跌至5000点以下,震荡的股市并没有熄灭人们对股市的追捧。

统计显示,过去12个月中,中国股市的市值增加了6.7万亿美元,这一增加值超过了除美国外的任何一国家股市的总市值。仅在今年,中国股市市值(美元计)就增加了102.4%。

人们手里的钱大量涌入股市后,造成汽车等大宗消费品的消费资金不足。

消费需求的放缓带来车市的剧烈下滑,本报为您详解各大车企在低迷车市的不同表现。

5月,我国轿车市场销量同比下滑超过10%。

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5月轿车市场份额为60.4%,较前4月份额微幅增长。但是,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轿车市场份额已经从原来的近80%下滑至60%左右,未来或将稳定在55%左右。这也意味着轿车市场或将面临持续低增长甚至负增长的趋势。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单月销量持续出现负增长,北京新车市场整体呈现下滑趋势。他认为,需求减弱是京城车市利空的重要因素之一。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下半年整体车市表现或优于上半年,这是由于下半年轿车市场新产品拉动明显,另外伴随股市走稳,汽车市场消费或将重新启动。“轿车市场同样有望在下半年有所回暖,主流家用车仍是购买热点。”崔东树告诉记者。

轿车份额竞争白热化

轿车市场作为四类乘用车细分市场中占比最大的板块,连续下滑引发外界广泛关注。“轿车仍是乘用车市场的基础,由于SUV和MPV市场尚未饱和,处于高速增长期,轿车市场的表现显然更具典型意义。”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也正因此,南北大众、上海通用等主流合资企业的竞争由销量冠军争夺战演变为市场份额比拼。5月,率先采取价格调整策略的上海大众占据先机,以14.4万辆的销量继续位列国内乘用车市场第一,并在轿车市场上抢得更多份额。

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上海大众旗下的大众品牌和斯柯达品牌轿车5月累计销量为12.06万辆,份额占比为13.2%;另外,上海通用旗下的凯迪拉克、别克和雪佛兰三大品牌轿车5月销量为8.75万辆,份额占比为9.6%;一汽-大众轿车销量为10.97万辆,份额为12.0%。

“合资车企敏锐地抓住了市场先机,上海大众率先调整,表现得最为明显。”崔东树表示。从统计数据来看,A级车市场,5月桑塔纳和朗逸家族表现出色,分别销售1.91万辆和3.6万辆;B级车市场,则从前期的帕萨特和迈腾“双雄”主导逐步变为帕萨特一枝独秀,5月帕萨特以20647辆的销量成绩位列第一。

尽管轿车市场销量走低,但是德系和日系在市场份额上却逆势增长。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5月轿车市场上,德系份额环比上涨0.5个百分点,占比超过30%,日系份额同样环比上涨0.5个百分点,达到21.2%。

另外,受到消费升级等因素影响,A级及以下轿车市场降幅最大,这使得处于这一细分市场的自主品牌和韩系车型受到较大挑战。

“今年以来轿车市场整体走低是最显著的特征,短期内逆转的可能性并不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向记者介绍,今年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有可能出现轿车市场为代表的整体车市回暖,而轿车市场接下来的竞争重点是新产品、新技术带来的整体升级。

下一轮仍将竞争“家用”

分析认为,轿车市场的表现,虽然与部分自主品牌轿车的销量下降有关,但综合来看,却是车市消费结构调整的表现,消费者对SUV以及MPV车型的需求表现强劲。

但是行业人士认为,在SUV、MPV仍处于成长期之时,轿车市场的竞争更具前瞻性和趋势特征。崔东树认为,以大众朗逸、吉利帝豪为代表的家用轿车仍然是市场主体,它们的比拼将是轿车市场竞争的关键。

“这与中国汽车市场接下来的走势息息相关。”他表示,本轮车市下滑主要是由宏观经济新常态、汽车市场本轮消费升级接近尾声、股市“吸金”和一二线城市饱和之后、三四线城市绝对量难以支撑销量持续增长这四方面原因。

接下来,汽车市场的增长点或将集中在新一轮消费升级方面。他认为,在新一轮消费升级中,主要是由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快速普及,带来以轿车市场为主的销量提升。

今年下半年,丰田将带来混动卡罗拉和雷凌的国产车型,希望以此提升轿车销量和品牌。此外,上海大众桑塔纳浩纳也将于本月上市,强化桑塔纳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影响力;朗逸家族也将继续以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产品定位加码竞争。“相比其他细分市场,轿车市场的竞争将更为激烈。”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建议是,进入6月冲刺中期目标的时期,车企和车商最好也要顺应经济环境的新常态;由于上半年零售逐月下滑速度过快,建议厂家修正年初的计划,静观股市及经济环境变化,并加速调整车型策略,为秋季攻势提早准备。

《《《

轿 车国内销量情况

(辆)1月销量1243415环比-2.80%同比0.00%

2月销量821000环比-34%同比18.30%

3月销量1006223环比22.60%同比-0.60%

4月销量913102环比-9.30%同比-6.60%

5月销量897354环比-1.70%同比-9.80%

1月销量511884环比8.90%同比61.80%

2月销量354000环比-31.50%同比37.70%

3月销量460239环比30.00%同比64.40%

4月销量438804环比-5.00%同比56.30%

5月销量448661环比2.20%同比51.0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月轿车 混动卡罗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