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文看懂BCG《2015全球财富报告》

每经网 2015-06-17 21:36:00

《报告》称,在私人财富方面,亚太(不包括日本)首次超越欧洲(包括东欧和西欧),成为全球第二富裕的地区,私人财富总值达47万亿美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赵静林 步静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孙宇婷 赵静林 步静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近日发布《盈利突围 挑战犹存:2015年全球财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称,在私人财富方面,亚太(不包括日本)首次超越欧洲(包括东欧和西欧),成为全球第二富裕的地区,私人财富总值达47万亿美元。中国和印度活跃的资本市场成为该地区财富迅猛增长的重要原因。

报告将私人财富范围定义为,包括现金存款、货币市场基金、证券类资产及其他金融资产在内的个人资产,而不包括房地产、企业资产、收藏品和奢侈消费品等较难以估值的资产,反映了全球个人和家庭持有的财富。

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注意到,BCG每年都会定期发布一份全球财富报告,汇总年度全球私人财富分布情况。而今年的报告首次额外增加了关于财富管理行业本身的分析,公开展示了财富管理业务之外,在瞬息万变的全球市场,机构自身如何维持经营的持续增长。

为了描绘全球财富管理市场的全貌,BCG统计了2014年占据全球94%GDP的62个国家的经济数据,并对全球200多家财富管理机构的表现进行了基准比照,得出这份反映全球私人财富状况和资产管理行业的权威报告。此次分析囊括了与财富管理机构业绩增长、财务表现、运营模式、销售团队有效性、全职员工工作(FTE)效率、客户细分、产品,以及发展趋势等议题相关的1000多组数据,并结合多个维度(包括所在区域、所属市场、客户居住地以及不同群组等)进行了全面的解析。

明年亚太有望成为全球最富地区

从区域划分上看,北美仍是全球最富裕的地区,2014年私人财富总值达51万亿美元。报告预计,2016年,亚太地区(不包括日本)将拥有约57万亿美元的私人财富总量,超越北美的56万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富裕的地区。到2019年,地区私人财富总量将增至75万亿美元,占据全球私人财富总值的三分之一。

BCG研究发现,一种“新旧世界角力”的动力正是造成全球私人财富格局的转变的主要原因。在2014年,亚太地区(不包括日本)财富总量增长达29.4%,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而同期北美地区财富增长仅5.6%,日本为2.5%,西欧地区增长6.6%,非洲中东部地区为9.4%,拉丁美洲地区为10.5%,东欧地区为18.8%。

BCG研究分析指出,亚太地区(不包括日本)私人财富的高速增长主要来源于中国和印度。总体来看,在强力的需求推动下,两国资本市场的良好表现促使股票类资产价值大幅提高,而这一类资产构成了该地区约76%的私人财富增长。在亚太地区所有新增私人资产中,股票类资产占比48%,债券类为39%,现金存款类为16%。

通过对全球私人财富地区分布的梳理,报告提出,对机构而言,为了实现现有资产的盈利最大化,创新的投资策略和产品设计将至关重要,同时也要关注如何个性化地融合地区和客户的特点。此外,考虑到2014年全球汇率市场的大幅波动,外汇也必须列为重要的投资策略之一。

就财富分配来看,2014年全球百万美元资产家庭(私人财富超过100万美元的家庭)拥有全球41%的私人财富,相比2013年的40%略有增长。报告预测在2019年这一比例将增长至49%。2014年美国拥有700万个百万美元资产家庭,为世界第一。中国紧随其后为400万家,之后是日本,约为100万家。

《报告》进一步分析了家庭财富的密度分布,瑞士为百万美元资产家庭密度最高的国家(或地区),每1000个家庭中就有135个资产在百万美元以上。之后为巴林123家,卡塔尔 116家,新加坡107 家,科威特99家,中国香港94家。

此外,《报告》特别提醒欧洲的私人银行资产管理者,“瑞士必须重新审视其在全球资产管理的地位,因为高速发展的亚洲金融中心已开始被更多的人作为离岸财富管理的首选。”2014年,中国香港和新加坡总共持有全球16%的离岸资产,预计未来将持续增长。

投资不论长短 收益为王

《报告》中的另一大看点是,全球各主要地区财富管理行业新近出现的趋势。这部分对于财富管理机构来说,有较强的参考意义。

在经济低迷时期,对于财富管理者来说,投资哪一领域会实现财富增值变得至关重要。例如,他们究竟应该集中精力改善现有业务,还是尝试探索新的领域?在确定大方向后,哪一类标的应该成为优先投资对象?此外,应该专注于短期(未来12个月内)投资还是放眼长远(未来2~5年内)?

BCG的研究揭示了一些有趣的模式。例如,北美以及东欧的本地业务与瑞士的离岸业务都计划着最高资源分配(它们各自的投资预算分别为:71%,63%,62%)以优化现有业务,开拓新的领域。而其他地区仅仅分配了略超过一半的资源用于优化现有业务。

具体将资源投向何处以改善现有业务?《报告》指出,最受欢迎的三个方向分别是:增强销售队伍的效率(占有投资资源的17%),其次是增加数字接口(14%),最后是增强与其他商业团体的合作(10%)。相比而言,探索新领域倾向的方式依次为:创建数码顾问通道(占投资资源的10%),收购竞争对手和资产(9%),加强资产管理和市场发展的能力(8%)。

此外,大多数财富管理者对于短期和长期两个维度的投资重视程度不相上下。

地方商业银行VS.全球专业人士

全球各个区域都有其独有的特征,增长源动力也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考虑到贴近性,火山财富选取亚太地区展开详述。

《报告》指出,亚太区有如一个巨大的引擎般正不断创造着新财富,并将继续在造富领域盘踞重要一席。市场、消费者以及竞争趋势正在重塑这一区域的财富管理行业。受中国经济活力有所降温的影响,亚太地区本地市场规模发展受限、总体经济前景正在重寻平衡。流动性和资本正在变得日益昂贵,进而影响了银行的融资能力。就客户而言,代际变化正在发生,涌现了越来越多年轻精明的财务投资者。

从竞争的角度看,财富管理者正在变得越来越老练,并日渐转向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咨询服务。与此同时,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开始涉足财富管理领域,充分利用了他们的组织能力、熟稔地方法规知识的优势,发挥协同效应,调动客户资源。越来越多细分的核心产品开始出现,因为大多数来自亚太区的财富管理者,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即没有一双鞋是适合所有人的。

在财富管理领域,当前亚太区出现了两种不同的模式(并相互构成竞争):地方商业银行和全球专业人士。虽然每种模式有着各自不同的方法,但强劲的增长始终是必备的。

尽管一些地方商业银行如今在推动大量离岸业务的发展,但其首要关注点是本地业务,目标客户主要集中在收入中等偏低的人群。许多银行采用各种办法以成为一站式服务点。为了建立咨询类商业模式、开发新的产品,一些银行已开始转移业务重心至批发业务、投行业务以及资产管理等领域。在为有理财需求的客户提供投资机会的同时,客户也会为其带来更多的可流动资金,这个办法使得银行可以自给自足。广义地来说,这些银行正在不断地将各类机构和投资领域的推荐最大化以增加销售业绩。

另外一个关键点在于不断提升的数字功能。其宗旨是降低那些收入较低客户的服务成本。方法包括为客户提供自助服务(包括机器人顾问)和改进RM工具以提供更好、更有效的一线服务,同时加大大数据的应用。

相比而言,全球专业人士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离岸业务以及收入较高的人群上。这些专业人士的能力运用在了提供高端产品和咨询服务方面。他们的首要任务是提高品牌认知度、为顾客提供服务、与当地商业银行发展一定的离岸业务、扩大客户群体。这些专家同样在推动数字化议程,其中包括以下几点宗旨:增加对市场的了解以及客户访问,提高一线业务效率,让用户更多地参与到他们已经熟悉的零售银行与在线业务的方式中。

尽管有许多挑战,亚太地区的财富管理行业在未来的10年内将蓬勃发展。大多数参与者的首要任务依旧是利润的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