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迪马股份抛2亿拟筹三峡人寿 产业绑定金融成转型避风港?

邦地产 2015-06-17 19:43:24

公司全资子公司迪马工业拟最高出资2亿元发起筹建三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人寿),最终持股比例不超过总股本的20%。

每经编辑 杜冉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杜冉乐

楼市转型浪潮下,地产公司涉足险资可谓蔚然成风。

6月15日,迪马股份(600565,SH)对外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迪马工业拟最高出资2亿元发起筹建三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人寿),最终持股比例不超过总股本的20%。

迪马股份董秘、副总裁张爱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解释说,公司首次发起设立保险企业,主要是对其地产和专用车主营业务形成补充。

目前,龙头房企频繁染指险资,业内多将之指向他们为获取低廉资金,但多位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除了低成本融资之外,转型中的房企更多的是想探索业务新模式。

迪马欲拿保险牌照

上述筹建三峡人寿的议案,已获得迪马股份董事会审议通过,但不必经过股东会审议。拟筹建的三峡人寿预计总注册资本10亿元,其中迪马工业出资最高不超过2亿元,持股比例最高不超总股本的20%。

记者注意到,迪马工业主要是迪马股份旗下生产专用车业务的核心平台,在2014年母公司73.5亿元营业收入构成中占比13.46%,虽然略有下降,但仍然揽金9.85亿元,同比增长近12%。

迪马股份公开表示,按照《保险法》的规定,迪马工业符合设立保险公司主要股东的资格条件。

为何出资比例不超过20%?记者了解到,在中国保监会2013年出台的《关于〈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四条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解释说,考虑到新设公司治理和内控体系尚不成熟稳定,股东对保险业的投资和管理能力也较弱,单一股东高比例控股很有可能造成公司治理风险。

如果持股比例超过20%,上述通知规定了相关股东包括最近一年年末总资产不少于100亿元、净资产达到总资产的30%以上、累计对外长期股权投资不超过净资产,要求投资保险行业3年以上,且具有持续出资能力和管理能力。

在亚信控股集团董秘荣腾洪看来,去年保险业“新国十条”出台之后,保监会鼓励民资参与设立保险公司,迪马股份刚好遇到了这个政策利好。

迪马工业作为主发起人,参与筹建投资寿险企业,在直观上与自身业务的关联度似乎并不大。荣腾洪认为,这关键要看未来三峡人寿的业务经营范围,如果它将来涉及车险、财险等相关业务,与专用车似乎就有了联系。

补充主业规避转型风险

在张爱明看来,外界往往会戴着“有色眼镜”看房地产,让迪马工业作为发起人,避免了在送报保监会材料审批上的一些麻烦。

实际上,去年5月份以来,迪马股份“吃下”41.5亿元的房地产资产之后,一举由单一的专用车为主业,转型到房地产和专用车双主业发展的新格局。

记者还注意到,迪马股份通过定增募集13.8亿元配套资金,资本实力较之前已明显增强,这也激发了该企业的主业扩张“野心”。

按照迪马股份去年年报的表述,在专用车上,迪马工业也将逐步战略转型,升级产业做大做强意图,而在房地产上,聚焦成渝、武汉、上海等核心区域,定位首置和首改产品,加速并购整合获取优质项目能力等。

如今,传统产业也必须站在时代的“风口”上,顺势起飞。包括万达、绿地等一线房企巨头纷纷跨界金融,甚至在金控战略上大胆布局,而中小市值的上市房企也跃跃欲试,但前提是必须具有必要的资源和平台优势。

今年5月份,泰禾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其他企业联合发起设立海峡人寿保险股份公司,出资1.5亿元,持股占总股本的10%,其用意就是打造金控版图。除此之外,包括泛海控股、中天城投等A股市场的二线房企均有做大金控的意图。

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上海轮值主席、上海交大房地产金融总裁俱乐部副会长李骁说,“为啥房企愿意要保险资金,也是因为资金成本低,相对回报也不高,同样要5%的回报,也比地产基金,或别的融资方式要低很多。”

张爱明表示,设立保险子公司会对公司主业形成补充效应,但是否会成为公司一项较强的利润增长点,目前还看不出来。

在荣腾洪看来,房企参股保险企业,除了一般的保单贷款再融资之外,还可以得到增值服务收益等,提升上市公司业绩。不过,迪马股份对外提醒说,公司筹建三峡人寿仍面临审批、短期盈利和行业竞争加剧等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迪马股份 三峡人寿 金融转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