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市公司“炒股经”:多走长线扎堆金融大蓝筹股

上海证券报 2015-06-17 10:18:24

牛市向来不缺乏造神的土壤,市场汹涌之下,部分上市公司已悄然变身股神,在二级市场享受着牛市盛宴。

牛市向来不缺乏造神的土壤,市场汹涌之下,部分上市公司已悄然变身股神,在二级市场享受着牛市盛宴。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乘着本轮牛市行情,诸如兰州黄河、京山轻机这样的“炒股高手”再度卷土重来,并凭借着优秀的技艺低买高卖获得二级市场差价利润,扮靓业绩。与此同时,那些擅长股权投资的公司也不再将手中的长期股权投资视为非卖品,转而趁着行情高涨,高位套现锁定收益。

喜好:扎堆蓝筹板块

与当下市场热衷“中小创”有所区别,上市公司在炒股时,往往更喜欢买大蓝筹,尤其是金融大蓝筹,诸如银行、券商、保险均是上市公司热门持股标的

越过万水与千山,上证指数一度站上5000点,与之相伴的,是无数资本玩家财富暴增的无上荣耀。与高调的资本大鳄和光鲜的基金经理不同,上市公司“炒股帮”却表现得异常低调,但其业绩却足以秒杀一切。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份的上市公司高达288家,如果剔除上市券商,这一数字仍然高达272家。

谈及上市公司中的“股神”,就不能不提兰州黄河。今年1月,公司的一纸公告引发市场关注,得益于证券投资收益大幅增长,公司预计2014年净利同比增长183.91%至211.51%,盈利区间在7200万至7900万元。

翻看其彼时持股名单,中国北车、中国南车、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招商银行、宝钢股份等一众涨幅巨大的蓝筹股羡煞市场。

而到了2015年一季度末,兰州黄河在证券投资上的投入也大幅提升,财报显示,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公司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价值已经高达2.8亿元,而在年初,这一数字仅有1.7亿元。

或许是兰州黄河的标杆作用,不少上市公司很快就争抢着牛市午餐。

在炒股热潮中,陕国投A无疑是一把好手,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公司已经持有22家上市公司股权,投资范围更是涉猎广泛,从中国平安、宁波银行等金融股,到国电南瑞、平高电气等题材股,再到康缘药业、华策影视等主题股均有涉及。

如果说陕国投A身为信托公司,持有上市公司股权还算半个主业的话,那诸如北京文化、佛山照明、仁和药业、华闻传媒、京山轻机等持有不低于10家上市公司股权的公司就真的有些“不务正业”了。

以京山轻机为例,截至2015年一季度,公司总计持有伊立浦、富瑞特装、智慧能源、海信电器、川投能源、利亚德、青岛海尔、康得新、TCL集团及盐湖股份共10家上市公司股权,其中,除了利亚德、川投能源和康得新之外,均为当季建仓,总计建仓成本约为2800万元。

“从持股标的来看,兰州黄河、京山轻机的操作还都不错,各种题材股票的配置也较为平衡,并没有出现押注单只股票的情况。”有市场人士如此分析上述公司的操作逻辑。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与当下市场热衷“中小创”有所区别,上市公司在炒股时,往往更喜欢买大蓝筹,尤其是金融大蓝筹,诸如银行、券商、保险均是上市公司热门持股标的。

统计显示,交通银行勇夺榜首,合计被16家上市公司持有;其次,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也分别被8家、6家、5家上市公司持有;东方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都位列被持有前列;保险股,中国平安一枝独秀,被8家上市公司持有。

令人惊讶的是,除了绩优价廉的大蓝筹,另一个被上市公司看中的板块竟然是风险深藏的ST族。统计数据显示,有6家ST股票被上市公司选为标的,其中,*ST华赛被深赛格持有,*ST厦华被华映科技持有,*ST凤凰被民生银行持有,*ST华锦被华闻传媒持有,*ST金化和*ST秦岭分别被冀中能源、冀东水泥持有。

在分析人士看来,上市公司“炒股”热衷大蓝筹有一定的合理性,一方面大蓝筹有较好的业绩支撑,短期下行的风险较小,另一方面,此轮牛市开始于金融蓝筹股,如此选择也给公司带来了不少收益。对于部分上市公司持有ST股,该分析人士称,这其中大部分是以往历史因素所致,并不代表上市公司看中其短期炒作价值。

责编 李怡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市公司 炒股 股权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