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顾兆伦:自贸协定将使消费者享受更低价澳洲农产品

2015-06-17 01:23:17

每经编辑 张雯    

◎每经记者 张雯

在2014年11月中澳自贸协定实质性谈判结束半年多以后,中澳双方终于走向正式签署协定的最后关头。作为全球第12大经济体,澳大利亚将成为目前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的最大发达经济体。

走过9年谈判路的中澳自贸协定,最终在哪些领域获得了突破性进展?协定落地之后,又将为中澳双方带来哪些贸易改变?

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近日专访了澳大利亚驻华使馆经济参赞顾兆伦(Lachlan Crews)。

NBD:您如何看待中澳自贸协定签署将给两国贸易关系可能带来的深远影响?

顾兆伦:中澳自贸协定为中澳未来更近一步的贸易、投资合作打下良好基础。中国已经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而现在澳大利亚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中澳自贸协定将使双方经贸合作趋向深化。

作为部分后续工作,澳大利亚和中国已同意审查双边税务安排,从而在自贸协定实施之后,改善贸易和投资环境。中澳自贸协定生效3年后,要对市场准入的成果进行回顾,为进一步打开市场奠定基础。

NBD:协定中关于农业的条款引人关注,舆论普遍认为将对澳奶制品等农产品出口中国带来良好影响,对此您怎么看?

顾兆伦:澳大利亚对本国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非常关注,牛羊肉、红酒、奶制品等产品的出口商将在自贸协定实施后获得利益,中方消费者同样也会受惠于此。

在今天,高关税意味着中国进口商与消费者将付出更多的钱购买农产品,也使澳大利亚产品与新西兰、东盟等已经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的产品相比,处于竞争劣势。中澳自贸协定将恢复澳大利亚产品对于上述国家出口产品的竞争优势。

2013年,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了价值430亿元人民币的农产品和水产品,成为中国第三大供应国。而中国对高质量农产品与食品的需求增长迅速。澳大利亚农业和资源经济科学局预测中国占全球农产品需求增长的比重将在2050年达到43%。

NBD:如果请您列举一个农产品贸易的例子来说明一下中澳自贸协定的影响,您会选择什么?

顾兆伦:以牛肉为例,中国对高品质牛肉的需求迅速增长,经合组织认为牛肉将成为中国增长最快的进口产品,2013至2014年度,澳大利亚对华牛肉出口达到了16.1万吨,总价值36.98亿元人民币,而此前一年的数量仅为9.3万吨,价值19.18亿元人民币,增幅超过了73%。

澳大利亚已经是中国重要的牛肉供应国,产品以高品质著称。按照协定,目前12%~25%的牛肉进口关税将在未来9年内取消。中澳自贸协定的达成将使澳大利亚对其他牛肉出口大国具备真正的竞争优势,从而更好地来满足中国部分增长的需求。

在海鲜方面,鲍鱼和龙虾是澳大利亚海鲜出口的龙头产品,而未来4年内中国将逐步取消所有对澳大利亚海鲜产品实施的关税。

NBD:可否给我们讲讲在有关服务贸易方面都实现了哪些突破?

顾兆伦:在农业之外,服务贸易也是中澳自贸协定达成的重要合作内容,包括银行业、保险业、法律服务业、教育、养老健康护理业等,都将受益于中澳自贸协定。

澳大利亚已经作出承诺,保证中国商业银行机构能在澳大利亚建立分支机构,并设立简化的执照审批流程,为中国的人寿保险公司提供新的市场准入,并保证为中国跨境金融服务公司提供准入,为跨境人民币交易提供更为直接的渠道,改善跨境人民币交易效率。

以银行业为例,在自由贸易协定下,中国已经同意将澳大利亚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等待期从3年降低到了1年,同时中国将取消有关两年连续盈利的要求。中国还将去除澳大利亚银行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必须由总行拨给至少1亿元人民币作为营运资金的要求,这将加快银行业务增长,萌发新的商业机遇。

而在保险业方面,在自由贸易协定中,中国首次承诺允许澳大利亚保险公司可以进入中国的法定第三者责任机动车辆保险市场,且无股权的限制。

按照协定达成的共识,在签证等方面,我们将采取更灵活的申请条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澳 自贸协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