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000点保卫战基金输血2700亿 国企改革、互联网+有望获300亿力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17 01:22:48

5000点保卫战已经不可避免地出现在我们面前,投资者该如何应对?《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通过新基金数据的挖掘,或许能够告诉你不少被市场忽视的细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海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海军

资金的不断推动是牛市得以延续的根基,而作为市场主力机构之一的公募基金,其新基金入市的力度向来不容忽视。

随着沪指突破5000点之后震荡加剧,5000点保卫战已经不可避免地出现在我们面前,投资者该如何应对?《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通过新基金数据的挖掘,或许能够告诉你不少被市场忽视的细节。

随着周二沪指大跌近200点,围绕5000点展开的多空大战已经正式打响。

不过,牛市中的剧烈震荡并未影响基民入市的积极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牛市赚钱效应刺激,基金的发行速度和规模迅速扩大。6月份以来,新成立的偏股型基金合计募资金额为1051亿元,6月份正在发行和待发行的偏股型基金预计募资金额为1710亿元,两者在6月将合计为市场带来2761亿元的入场资金。

而在这些已成立和正处于发行的新基金中,投资方向基本是目前的市场热点和中长期仍可看好的主题及行业,以国企改革、军工投资、高铁产业为主的主题投资,和以互联网、TMT、环保、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为主的基金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记者粗略估算,在这些基金中,做国企改革投资的几只基金在近期或将带来143亿元资金,投资“互联网+”的基金将为市场带来150亿元资金,居各大投资主题和行业前列。

千亿“子弹”等待入市

进入6月份以来,虽然市场震荡加剧,但是基金的发行速度丝毫没有下降,新成立的基金数量反而有增多趋势。今年2月~5月,新基金成立数量分别为18只、63只、98只、126只,而在6月份前半个月的新成立的基金数量已经达到95只。2月~5月,基金平均发行金额分别为22.12亿元、28.50亿元、26.41亿元、28.37亿元,在6月份更是达到了32.22亿元。从单只基金募集情况来看,年内已有9只基金首募规模破百亿元。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6月份,在各基金公司成立的95只基金中,除了华福长乐定开债、兴业添利债券等6只基金为债券型基金及一只货币基金外,其余的均为偏股型基金,其中大部分为混合型基金和分级基金。

在这些新成立的偏股型基金中,分级基金颇受市场热捧,有20余只为分级基金,比如易方达基金推出的市场第一只重组分级基金,其他的还有易方达银行分级、易方达生物分级、前海开源农业分级、华安中证银行指数分级、华安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等。

Choice数据显示,6月份成立的这95只基金目前总共募资1858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募资金额为522亿元,混合型基金募资金额为529亿元,两者合计为1051亿元。

仔细观察在6月新成立的基金,在大盘震荡加大的大环境下,绝大部分基金的净值在1元面值附近以极小幅度波动,表明这些基金目前还处在少量建仓状态。这意味着,未来将陆续有1051亿元资金借道这些新成立的基金流入资本市场。

57只待发基金达1700亿

《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记者注意到,新成立的基金有千亿“子弹”等待着进入市场,而新基金的不断发行也为市场源源不断地提供着入场资金。

从募集时间看,今年以来,新基金销售出现提速现象。统计显示,今年前六个月,各月份成立的新基金首募平均时间分别为16天、17.98天、13.88天、8.78天、9.92天和9.62天,募集时间总体趋短;同时,在年内35只一日售罄的基金中,有29只基金是在4月份以后投入发行的。

新基金不停地供给,6月处于发行档期的新基金数量再次刷新历史纪录,60只新品同台竞技,且多数将在本月底完成募集。从类型上看,偏股型产品“秒杀”其他品种,成为绝对的主角。

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目前共有60只基金待发行,除了工银财富货币、泰康薪意保货币、国金通用众赢货币3只货币型基金外,其余的57只基金均为偏股型基金,如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分级基金等。

与分级基金出现初期的主动型基金,以及随后出现的宽基指数分级相比,这些正在发行的分级基金更多倾向于细分行业、主题指数。

记者了解到,这些正在发行的基金中,除了长信量化多策略股票、融通新能源灵活配置混合、财通成长优选混合等少数几只基金要到7月初才募集完成外,其余的均在6月底前就能募集完成。也就是说,这些待发行的基金在募集完成后,如果以近几个月首次募集的平均规模30亿元人民币来计算,这57只偏股型基金将合计为市场带来1710亿元资金活水。

两大主题投资获力挺

近期,股市猛刮国企改革之风。日前,国资委发布2015年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计划,地方国企改革概念热情高涨。业内人士认为,新一轮改革风口有望再度来袭。

正因如此,各基金公司纷纷推出与国企改革投资相关的主题基金。如在新成立的基金中,国企改革主题的有交银国企改革灵活配置混合、长盛国企改革混合、南方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三者已经募集的资金分别为34亿元、33亿元、8.7亿元。正在发行的基金中,有招商国企改革主题混合基金、华安国企改革主题灵活配置混合,以此前这类基金募集的平均金额33.5亿元计算,两基金募集金额或将达67亿元。粗略估算,在6月新成立的和在发行的国企改革基金将达143亿元。

今年以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板块风生水起,相关基金业绩也先声夺人,基金公司也趁势在这方面加大扩容力度。典型的有新发行的招商移动互联网产业股票基金、农银信息传媒主题股票、信诚中证信息安全指数分级、南方中证互联网指数分级、建信互联网+产业升级股票等,以之前此类基金的平均募集金额30亿元来算,这5只互联网信息产业基金将为市场相关股票带来150亿资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互联网、信息技术等为新发基金的投资对象外,智能制造、环保、新能源产业等由于受益于国家政策扶植和推动,是经济转型升级的相关热点领域,也成为新基金的投资热点。在6月新发型的基金中,信诚中证智能家居指数分级、中银智能制造股票、新华战略新兴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工银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分级、工银中证新能源指数分级等数量众多的新基金也密集亮相,将为市场相关板块的股票带来大量增量资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000点 国企改革 互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