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重组受挫转设并购基金 振芯科技押注"卫星互联网"

每经网 2015-06-16 22:57:59

振芯科技董秘杨国勇向记者表示,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计划,公司早已筹划了一段时间,但目前对具体的投资方向,仍在筹备阶段。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丽    

每经记者 黄丽

停牌三个月后,振芯科技(300101,SZ)因"双方就相关事项难以达成一致",宣告了重组失败。实际上,筹划此次重组,振芯科技是基于公司构建"卫星移动互联网"战略布局的需要。

重组失败的振芯科技,转为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继续为公司寻找符合公司战略发展的投资标的。

6月15日,振芯科技公告称出资200万元与与北京静衡投资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静衡投资)共同设立振芯静衡基金管理公司(以下简称振芯静衡),同时还将共同发起设立 "振芯静衡卫星移动互联大数据产业并购基金",振芯科技承诺出资不低于6000万元。

振芯科技董秘杨国勇向记者表示,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计划,公司早已筹划了一段时间,但目前对具体的投资方向,仍在筹备阶段。

"执着"于并购重组背后,一贯以北斗军用为主要目标市场的振芯科技正在向北斗大众消费市场发力。不过,随着北斗导航系统的不断完善,商用价值逐渐显现,公司也不得不面临来自行业内的竞争,甚至如BAT的大型互联网企业,也将来分食这块千亿市值的"大蛋糕"。

投资设基金管理公司

6月15日晚,振芯科技公告称,拟出资200万元,北京静衡投资出资800万元,共同设立振芯静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此外,公告还表示,振芯静衡作为普通合伙人,还将联合振芯科技、北京静衡投资及其他有限合伙人发起设立"振芯静衡卫星移动互联大数据产业并购基金"(暂定名),目标募集规模不超过3亿元(含3亿元),振芯科技拟使用自有资金出资6000万元,占该基金规模的20%。振芯静衡认缴基金规模的1%,其他资金对外募集。

公告称,振芯静衡的定位是振芯科技的产业并购平台,通过该平台,逐步打造振芯科技的投资并购体系,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为上市公司培育优质项目,培养相关专业人才。而该基金定位主要服务于振芯科技的核心业务及相关产业链项目的培育,推进其战略发展,巩固其行业地位。

记者了解到,该基金的主要投资领域包括高性能器件领域、基于卫星互联网的应用和位置服务、大数据应用平台等。

押注卫星移动互联网

随着北斗导航系统的逐渐完善,与GPS导航系统在成本、技术等悬殊越来越小,北斗运用于大众消费市场的潜力也逐渐显露出来。

振芯科技亦嗅到了其中的商机。公司2014上半年即提出了"卫星互联网"的发展思路,并提出打造"1+N"产品布局的战略方向。"1"是指北斗核心能力,"N"包括了卫星通信与网络、遥感与地理信息、MEMS与微电子、光电传感器网络等。

在"互联网+"之风吹得正劲的时候,作为传统的北斗终端生产、销售商,振芯科技也在谋求互联网化,试图改变以往的企业发展模式。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中,公司还首次对投资者提出"互联网思维"。

振芯科技在2014年年报中亦曾表示,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正处于高速发展的初期,公司正积极利用北斗系统区域商用的契机,加快探索,促进有关应用。年报还透露,老人及特殊人群关爱、智慧旅游、数字体育、室内外无缝定位等应用已成为公司在发展北斗与移动互联网相结合产业的重要创新领域。

实际上,北斗大众消费市场是业内公认的价值蓝海,中信建投分析师于海宁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北斗应用主要还集中在军用、特殊行业应用,大众消费市场将是新的蓝海市场,但目前仍处在发展初期阶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振芯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