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能源

每经网首页 > 能源 > 正文

中石化:加油站里可买菜买水果,我有阿里! 中石油:加油站里能用微信支付,我找腾讯!

每经网 2015-06-11 19:34:09

今日(6月11日),中石油在官方网站宣布,中石油迎接"互联网+"、促进转型升级,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O2O业务等方面展开合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师烨东    

 

每经记者  师烨东

 

眼看中石化的转型改革一波接一波,搞互联网+搞得都能在加油站里卖菜卖水果了,中石油终于也耐不住寂寞了。

今日(6月11日),中石油在官方网站宣布,中石油迎接"互联网+"、促进转型升级,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O2O业务等方面展开合作。

腾讯方面并没有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更多细节。不过,在6月10日,代表双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的,是中石油销售分公司总经理田景惠与腾讯公司微信支付部副总经理耿志军。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腾讯在微信上拥有巨大的客户群体和便捷的用户体验,腾讯与中石油方面合作,首先面向的是终端的消费者,未来或可实现微信支付加油。

安迅思研究与策略中心总监李莉对此持相同观点。"个人消费者未来对于中石油、中石化来说是未来消费市场的重中之重,因此石化双雄与互联网巨头的合作,短期内将更多的向下游零售端倾斜。"李莉分析道。

未来用微信支付加油?

今日,中石油在官方网站宣布,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前,履新刚满一月的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与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进行了会晤,双方就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促进能源企业的转型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谈。

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喻宝才认为,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带来人们生活、工作以及消费方式的变化,企业要创新商业模式,来适应和引领消费模式的变革。目前,油品销售业务亟须利用互联网来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

此前,中石油与腾讯公司已在网上充值、微信服务号等方面展开合作。而根据此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业务开发与推广、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O2O(线上与线下联动)业务、云服务、大数据应用等多领域探索开展合作。

对于此次合作更多的细节,腾讯方面并没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李莉认为,结合腾讯的长处来看,此次中石油与腾讯的合作成果,短期内将更多的体现在面对消费者的下游零售端上。

韩晓平亦认为中石油与腾讯的合作会首先在下游终端发力。"腾讯在微信上拥有巨大的客户群体和便捷的用户体验,腾讯与中石油方面合作,首先面向的是终端的消费者,未来或可实现微信支付加油。"

欲争夺下游消费市场

在李莉看来,"以前的市场都是以供应为核心,现在石油则是从短缺到过剩。在低油价下,三桶油在经营上的抗风险能力也不高,石油行业的下游对于企业来说越来越重要,因此他们也需要从重资产逐渐走向轻资产,这就需要他们更加重视个人消费者、了解用户的需求,而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有助于他们争抢下游市场。"

中石化走在了转型的前列。早在提出公司整体向非油业务转型之后,中石化便不断在加油站便利店上完善服务服务,而近日中石化在山西又与农产品公司合作,欲使加油车主可在加油站购买新鲜蔬菜。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韩晓平表示,中石化接连不断的动作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中石油寻求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而对于石油行业来说,信息技术可以优化企业的服务水平,提高盈利能力,将极大改善下游消费者的用户体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石化 中石油 互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