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A股与MSCI“稍后”再约 市场怎么看?

每经网 2015-06-11 01:03:10

MSCI暂不纳入A股虽对市场影响不大,但象征A股国际化的意义不可忽视。当前A股国际化进程逐步推开,越来越多的海外基金正在考虑将A股纳入其基金中。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黄修眉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黄修眉

北京时间周三(6月10日),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在其官网公布了年度市场分类审议结果,虽然暂时没有将A股市场纳入指数,但其表示,当一些剩下的重要市场准入问题得到解决后,MSCI将把A股纳入其全球市场指数中,并且纳入时间不会限于年度审核安排。

业内分析认为,MSCI暂不纳入A股虽对市场影响不大,但象征A股国际化的意义不可忽视。当前A股国际化进程逐步推开,越来越多的海外基金正在考虑将A股纳入其基金中。

联手证监会成立工作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MSCI明晟官网看到,MSCI表示将与中国证监会组成工作组,在未来数月致力于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并在国际投资者担忧的问题得到解决后,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指数。“中国A股市场已在向机构投资者开放的道路上取得了持续进步。”MSCI明晟全球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雷米·布莱德表示,在2015年审核调查过程中,全球机构投资者表示仍希望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特别是投资份额分配、资本流动限制和股票的实际权益拥有权这三个问题。

MSCI在其新闻稿中解释,国际投资者普遍认为大型投资者所获发的额度大小,应按资产管理规模的比例决定,特别是对完全复制所跟踪指数的被动型基金尤为重要。此外,投资者均表示在资产配置需要下能便利及确定地获取额外额度。

国际投资者也对A股资本流动性表达了期望。他们认为不论使用什么渠道,每日资金流动性是必要条件。而且此流动性应覆盖所有投资工具,如开放式基金、交易所买卖基及个别管理账户等。资本锁定期和赎回的限制也是一些投资者的顾虑。此外,投资者希望有关当局取消沪股通每日额度限制。

MSCI认同了近期中国证监会澄清受益所有权问题,此举措有助提高国际投资者对沪港通的操作信心。但MSCI预计投资者仍需要时间与实际经验去作出最后评估。另一方面很多资产拥有者一般采用个别管理账户进行投资。这些投资者通常把投资及操作决定授权予他们的基金经理,因此澄清最终投资者的实际权益是一个关键性的问题。

纳入时间不限于年审

同一天,MSCI明晟发布了更新版A股纳入路线图,仍然保持初步纳入5%A股市值的计划。

若初步纳入5%A股市值,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中国指数中所占的权重将分别为1.3%和4.2%。目前,MSCI运行2个独立跟踪A股市场的指数。其一,MSCI中国A股指数,这包括528只A股股票,涵盖了85%的A股可供投资自由流通市值,是现在QFII主要参考基准指数;其二,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包括315只A股股票,若A股被纳入新兴市场指数,这315只股票即是被纳入的标的。也就是这个指数会与未来的MSCI中国综合指数无缝对接,海外基金可根据各自需求,开始选择这一指数作为配置A股的基准。

雷米·布莱德指出,过去一年中,中国采取了一系列开放市场的举措,启动了“沪港通”,扩大了面向境外投资者的配额等。此外,MSCI相信即将实施的深港通以及QFII渠道的进一步放宽有助改善A股市场的准入情况。因此在首阶段后,A股纳入MSCI指数的步骤可能加速或下一步纳入的比例大幅提升,一切均取决于A股市场放开的步伐和投资者的反馈,纳入的时间不会限于年度审核安排。

布莱德指出,对于A股而言,在每年6月至下一年同期的年度调整框架下,若明年6月宣布纳入MSCI指数,最快要到2017年5月实施,而如果市场开放的步伐加快令A股在明年6月前达标,实施日期也将相应提前。

布莱德此后在与媒体的电话会议中表示,“如果进展加速,MSCI可能在明年6月之前作出决定”,他说,目前并没有设定的明确的时间表,但MSCI明晟将在实现重大进展时再做进一步公告。因此在一些重要问题解决之后,MSCI预计将把A股纳入全球基准指数,A股将被保留在2016年新兴市场指数评估名单。

象征意义更大

作为全球领先的投资决策支持工具提供商,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衡量发达地区之外股市表现且追踪人数最多的基准指数。如今MSCI宣布暂不纳入A股,市场有何分析?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评论称,MSCI不纳入的结果符合市场预期,对A股影响有限。从6月9日A股盘面的走势来看,市场本来对当下MSCI将A股纳入其基准指数的预期就不高,由此,该事件算是阶段性尘埃落定,预计对A股的影响整体有限;广发证券非银团队表示,考虑到今年以来国内客户保证金平均每月高达3000亿元以上额度增长,短期而言,A股是否纳入MSCI对资金面影响较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不纳入的短期影响虽不大,但MSCI就此的态度转变值得注意。瑞银证券A股策略分析师杨灵修就此指出,之前,富时集团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过渡指数,而后全球最大的ETF管理公司之一美国先锋集团宣布其新兴市场ETF将纳入A股,示范意义重大。去年6月,MSCI也以类似理由拒绝纳入A股,如今MSCI积极表态问题解决就能随时纳入,其象征着A股正在国际化的意义不容小视。

从长时间来看,国际化的大趋势并不能实质改变A股的资金供给和需求,也无法成为主导A股的内在逻辑,但更深层次的是与时俱进的更加国际化、市场化的制度,是更加强大的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是更加合理的机构投资者比例,以及更加成熟的投资风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 MSC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