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黎友焕: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易出现心理亚健康

2015-06-11 01:02:56

每经编辑 吴泽鹏    

◎每经记者 吴泽鹏

压力、孤独感、不安于现状,体现在谭航、赵东、小古身上的这些状态,既是蓝思科技员工的一个缩影,也是国内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的缩影。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往往对半军事化管理模式情有独钟,这在企业建立初期十分有效,但如果缺少人文关怀,长此以往就容易导致企业员工出现心理亚健康问题。

蓝思科技类似富士康

NBD:这次员工跳楼与蓝思科技企业管理模式是否存在一定关系?像蓝思科技这样的大型劳动密集型企业,其管理模式有什么特点?

黎:蓝思科技与富士康有着较大的相似度,但就目前可得的信息而言,还不能断定其员工跳楼与企业管理模式存在必然关系。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针对目前普工数量多、年轻化和学历较低的现状,像蓝思科技这样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不仅要满足工人的生产生活等日常需求,还要做好工人在理想和信念方面的思想引导工作。

前者主要是保障生产生活条件,在这方面大型企业都做得比较好。而后一方面,恰恰是大部分企业欠缺的。企业为了按时完成订单目标,往往采用“准军事化管理模式”,造成了一线员工工作的高强度、高压力,整个生产流程就如同一条运转精密的流水线,不允许任何环节出差错。

一线普通工人常年从事单调的、重复的、机械手一样持续的工作,工作枯燥乏味,生活单调,精神紧张,出现情绪异常也就不足为奇。

让健身房真正发挥作用

NBD:管理此类大型企业,动辄数万名员工,容易使企业陷入哪些问题?企业、政府该如何解决?

黎:此类大型企业为了严格控制产品质量,往往对半军事化管理模式情有独钟。这种类似于军队式的管理文化,在企业建立初期十分有效,但长此以往,易缺少人文关怀,使员工关系冷漠,缺乏交流,最终导致整个员工群体出现心理亚健康问题。

政府可在劳工心理这一块,对企业做出适当的行政指引,同时建立健全保障劳工心理健康的法律法规。

企业作为用人单位,则应建立“以人为本”为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关注员工的生理和心理健康。

一方面,企业不应仅将发展速度和获利多少作为衡量企业文化好坏的标准,应树立人本管理意识,更加尊重与注重员工需求。

另一方面,构建“以人为本”的行为模式和组织氛围,如为员工搭建的交流与沟通平台,丰富员工娱乐活动,真正发挥游泳池、健身房、咖啡厅、网吧等娱乐设施与集团电视台、杂志社和社团组织的作用;改进工作设计,实现工作多样化和丰富化,适当地进行工作岗位调换。

同时,尽量塑造一个轻松和谐的工作氛围,在员工间形成敬业、进取和宽容的合作氛围,来体现“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观,进而使员工有作为企业一份子的荣誉感、成就感与归属感。

企业文化要“以人为本”

NBD:目前,大批90后年轻人进厂,他们追求的与企业能够提供的是否违背?企业应该如何应对这种情况?

黎:目前,大批90后年轻人进厂,这一代新生打工族与他们的父辈相比,生活条件和成长环境的改善导致其抗压能力、吃苦能力比较差。但与此同时,这一代打工者自尊心更强、理想更远大。进入现实工作后,理想与现实的巨大落差,让这些心理尚未成熟的打工者难以适从。

但在某种程度上,员工的个人目标与企业的利润最大化目标可以同时实现,关键取决于用人单位是否有“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

这就要求企业必须视员工为企业最宝贵的资源,用科学、人性的方式,尊重员工的需求和人格发展,让员工有一个公平合理的平台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想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