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P2P行业坏账率平均8% 短融网设亿元债权劣后基金

每经网 2015-06-10 16:38:48

今日(6月10日),互联网金融平台短融网宣布,成立总规模为1亿元的债权劣后基金,用于保障投资人的本息优先权利。还与普华永道达成合作,后者参与其资产质量审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记者 朱丹丹

P2P网贷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与之相应的高逾期率也是焦点问题;面对这样的状况,不少P2P平台推出风险保证金和担保金等模式。

今日(6月10日),互联网金融平台短融网宣布,成立总规模为1亿元的债权劣后基金,用于保障投资人的本息优先权利。同时,短融网还宣布与国际四大著名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达成合作,普华永道将作为独立第三方参与短融网资产质量审计。

“债权劣后基金将做成全透明的模式,不仅提供投资人查询保障金余额及使用明细的功能,还会就每一笔逾期垫付情况在网站上做公示,明确定义坏账的期限。让基金做到有名有实,看得见摸得着。”短融网CEO王坤说。

债权劣后基金已募资5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短融网此次宣布成立的债权劣后基金规模为1亿元,主要用于回购和处置逾期资产,确保投资人的本息优先权。基金分两期募集,已募集资金为5000万元,将存放于交通银行的托管账户内,专款专用,全透明管理。投资人可实时查询账户余额及交易明细,同时保证保障基金的存放比例不低于贷款余额的10%。

目前,风险保障金(风险备用金)是P2P网贷平台最常采用的安全保障方式。一般来说,风险保障金都是由平台首先设立一个风险保障金账户,并拿出平台自身部分资金作为风险保证金的启动资金,然后在每笔借款成功时,平台从收取的费用中提取出一定比例的资金放入保障金账户中。风险保证金提取的比例一般会根据平台的坏账率而定,大概为1%~3%。

“风险备付金模式的好处是,杠杆比例高,无需占用平台过多的流动资金,能有效降低运营成本。但最大的问题在于提取比例较低,有一些只有待收余额的1%,银行的损失率都在1%左右,放到P2P的话显然很难有效覆盖其损失率,只能是形式上的保障。”王坤表示。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不管是担保模式还是风险保证金模式,现在平台很少能完全用自有资金覆盖流动性,继续扩张资产端资金链就会出问题。其中,目前的P2P平台风险保障金基本无法验证,额度大小及真实性都存疑,保障金的账目使用明细也无公示。

此外,王坤还宣布与普华永道达成战略合作,后者将用最严的尽职调查国际标准,审查短融网的资产质量和逾期违约状况,披露短融网的内部风控和风险管理的所有相关核心信息,包括债权劣后基金交易细节、贷款质量、平台自有资金和客户资金分离情况、逾期展期项目情况和年度业绩等。

P2P行业平均坏账率8%

时下“互联网+”已成潮流趋势,金融乘着互联网的东风大有破浪之势,众筹、支付、P2P等领域都取得了突破式发展。其中以P2P为最盛,近两年各式P2P平台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俨然成了新的风口。但是由于监管缺失、准入门槛低等问题导致行业爆发式增长,提现困难、跑路、坏账、第三方担保倒闭等负面消息也时有发生,行业风险正在集中爆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短融网获悉,其平台目前逾期率为6%,坏账率(三个月以上逾期)千分之三左右。

“P2P行业平均逾期率和坏账率大大超出投资人的预期,P2P平均坏账率在8%左右,逾期率更是普遍超过20%以上。同时,出现了各种处理违约和逾期的手法,比如用续期的方式解决流动性问题,用各种形式的资产包资产处理坏账,以及用关联人解决平台运营资金问题。 “目前大多数平台都是以新的融资来掩盖坏账,本质上都是庞氏游戏,一旦平台融资额下降,不可避免会出现流动性问题。预计未来几年时间内,90%的平台会关门或者倒闭。” 王坤表示。

王坤还认为,P2P行业不存在所谓的“大而不倒”,如果资产端质量不高,又没有足够的流动性做备付,风险一旦集聚,平台就会应声倒下。优质资产+充足的流动性备付才是P2P的未来,P2P现阶段不宜直接跟银行PK资金成本,前期应该把重点放在风控端核心竞争能力的建设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2P坏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