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爱奇艺试水会员差异化排播模式

每经网 2015-06-10 00:37:38

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Netflix在美国成功的一个原因,是美国消费者更愿意为优质的内容"买单",而互联网模式让中国消费者习惯了享受"免费的午餐",因此,在过去的两年里,各家都在努力培养用户养成付费的习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记者 张斯

 

6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爱奇艺官方获悉,该公司将于6月12日播出自制网剧《盗墓笔记》,并会采用会员差异化排播模式,爱奇艺也将成为中国首次采用此模式的视频网站。

作为全球最大的流媒体运营商,Netflix已经率先在《纸牌屋》上应用了这种会员全集收看的播出模式,并受资本市场认可,其股价今年来大涨近85%,而国内视频网站优酷土豆以后端广告营收为主要收费模式,导致其市值一直被低估。

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Netflix在美国成功的一个原因,是美国消费者更愿意为优质的内容"买单",而互联网模式让中国消费者习惯了享受"免费的午餐",因此,在过去的两年里,各家都在努力培养用户养成付费的习惯。

成国内首部会员差异化排播模式网剧

据爱奇艺官方介绍,《盗墓笔记》首周上线两集后,采用周播形式更新,并将在7月3日对会员用户开放全部剧集,这意味着爱奇艺会员用户可提前看到该剧的全部内容,非会员用户可每周收看一集,由此成为中国第一部采用会员差异化排播模式的网剧。

爱奇艺一位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现在80后和网生代对于通过付费获取更好服务的接受程度已经很高了,爱奇艺希望能够通过这种差异化的排播,提供给会员用户更多选择,而且在国外这种模式已非常成熟可行。

在国外,Netflix已经率先在《纸牌屋》上应用了这种会员全集收看的播出模式。2013年凭借投资1亿美元的《纸牌屋》,让Netflix收获了约1000万的新增收费用户。在美国,Netflix的市场份额已经远远高于亚马逊、Hulu等视频流媒体竞争对手,在版权视频市场,Netflix正在复制YouTube在网民原创视频领域的主导性地位。

上述爱奇艺内部人士表示,《盗墓笔记》的定位和排播方式显然更符合中国市场需求。

付费是视频网站努力的"风口"

一直以来,视频网站一直在探索和尝试各种付费模式。事实上,在中国付费视频内容方面,多集中在电影、教育和演唱会等领域,用户通过付费来获取差异化的剧集服务仍是新鲜模式。

不过,随着视频行业的快速发展,用户需求、消费能力、付费习惯等也在发生极大变化,提供个性化、精细化的增值服务已经成为必然趋势。

据艾瑞最新发布的《2015年中国网络新媒体用户研究报告》显示,高达30.3%的新媒体用户接受并愿意为优质内容付费,其中愿意为电影、电视剧、在线演唱会等内容付费的用户分别占比53.4%、26.8%和26.2%。由此可见,凭借多年不懈的努力,视频网站终于有了让用户付费的资本和条件。

不过,王利阳也有担忧,即去除广告,观看优质内容是很多用户付费的主要原因,但这远远不能满足视频网站对付费模式的期望。也就是说,视频网站需要让用户真正认识到正版精品内容在观看和体验方面的价值,从而真正将用户吸引过来,并形成付费习惯。

众所周知,《纸牌屋》的走红并非偶然,它是大数据分析在具体行业成功应用的经典案例。美国新闻网站Salon.com曾这样描述,用户只要登录Netflix,其每一次点击、播放、暂停甚至看了几分钟就关闭视频,都会被作为数据进入后台分析。Netflix能精确定位观众的偏好,在拍摄前事先分析了订阅用户们的观影数据和操作习惯,保证里其首部原创剧集可以精确"命中"最大量的潜在观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包括乐视网、优酷、爱奇艺在内的视频网站,会员月度收费通常在15~24元,年收费在200元以内。

王利阳认为,虽然现在的收费环境已经形成,但尚不成熟。不过,收费已成为视频网站努力的风口。近年来,优酷的盈利状况经常因为内容和营销成本增长未达分析师预期,进而致其市值被严重低估,而乐视网则通过"硬件+内容"收费模式不断抬高市值和股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爱奇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