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将21股调出融资标的 国泰君安也“怕”了?

每经网 2015-06-09 01:10:11

继月初华泰证券对客户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采取分级控制,国盛证券将创业板全部调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之后,又有券商加入到降杠杆的行列中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一鸣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一鸣

A股市场的火爆,让部分券商倒吸一口凉气:为防范风险,不得不对部分融资融券标的进行调整。

继月初华泰证券对客户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采取分级控制,国盛证券将创业板全部调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之后,又有券商加入到降杠杆的行列中来。

昨日(6月8日)收盘后,国泰君安发布《可充抵保证金证券名单及折算率调整公告》,对融资融券业务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标准参数进行定向调整,其中将东方财富、乐视网、金证股份等18只证券调出可充抵保证金证券名单。同时将中视传媒、复旦复华等21只证券调出融资标的证券名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券商密集降低两融杠杆之际,持续增长的融资余额也开始放缓步伐。6月5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21607.68亿元,相比4日小幅下降38.23亿元,为6月来首次下降。

券商接连降杠杆

国泰君安称,此次调整因近期股票的风险快速上升,为进一步防范风险,保障客户利益。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在12只调出可充抵保证金证券名单中,创业板有7只,分别为东方财富、乐视网、万达信息、长亮科技、金运激光、博济医药及全信股份;中小板4只,分别为生意宝、百润股份、伊立浦及天润控股;深市主板5只,为蓝鼎控股、万方发展、南华生物、深中华A;沪市的两只则是金证股份、运盛实业。

上海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上述名单以今年涨幅较大的重组股、新兴产业品种为主,调出可充抵保证金证券名单意味着,投资者无法将这些股票用作担保品进行融资。

在调出融资标的21只证券名单方面,沪市主板占比近半,包括中视传媒、复旦复华、亚通股份等10只;深市主板3只,为海王生物、中国中期、泰山石油;中小板股票有6只,为国脉科技、恒宝股份、北纬通信、远望谷等,创业板则为翰宇药业、欧比特2只。

事实上,近期券商的降杠杆行动接连不断。6月4日,国盛证券决定将创业板股票全部调出融资融券标的,并调整创业板股票的可充抵保证金的折算率。

融资余额罕见下降

这对“高高在上”的创业板来说无疑是一记重拳,截至6月8日,创业板指数已连续三个交易日走弱,累计跌幅近7%。

国盛证券并非首家将创业板个股调出两融标的的券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各大券商官网后发现,5月25日起,广州证券就将10只创业板标的暂停融资买入。分别是中青宝、欧比特、东方财富、海兰信、国民技术、乐视网、万达信息、潜能恒信、上海钢联、卫宁软件。此外,广晟有色、大湖股份等多只主板个股也被广州证券调出两融标的。

除了创业板,一些主板品种亦遭券商收紧杠杆,如6月1日兴业证券发布公告称,从当日起暂停中国平安、中信证券的融资买入。在此之前,申万宏源也暂停了中国平安融资买入。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则采取上调保证金比例的办法进行降杠杆。华泰证券则公告称,对客户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采取分级控制。

在券商密集降低两融杠杆之后,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交易所两融数据发现,6月5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合计为21607.68亿元,相比4日余额21645.92亿元,小幅下降38.23亿元。其中沪市微涨3.10亿元,深市受影响更明显,下降41.33亿元。

联讯证券近期研报指出,目前两融余额已经占到A股流通市值的4%左右,投资者更应注意市场的杠杆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融资 国泰君安 调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