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每日评

每经网首页 > 叶檀每日评 > 正文

叶檀:密西西比泡沫破灭的教训值得借鉴

2015-06-09 01:10:10

我国的资本市场,泡沫正在积聚是不争的事实。如何解决泡沫,将面临巨大的考验。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评论员 叶檀

经济运行中产生泡沫的原因千差万别,但解决泡沫的路径是相似的。不过,如果依靠没有经济基础、建立在幻想之上的资产价格上升,这条道路几乎注定难以成功。

历史上最著名的泡沫之一是法国的密西西比泡沫。在泡沫产生之前,法国国王曾积累了巨量财富,路易十四和他的大臣柯尔贝都是重商主义的信奉者。他们按这个理论在法国积蓄了许多贵金属,但四次大的战争便消耗了法国的财富,建造凡尔赛宫和国内的奢华之风也是消耗财富的利器。

冰冷的数据证明财政捉襟见肘。1661年,法国的财政支出仅有3200万里弗尔;而到1715年,收入6900万,支出1.32亿,负债28亿里弗尔。

负债极高已到走投无路的边缘,当时没有纸币,所以解决负债靠借新债、发动战争掠夺以及在国内掠夺等办法。发展经济积累财富解决债务危机,常常成为不切实际的幻想。

在法国必须解决高负债难题的背景下,货币宽松几乎成为必然之选。彼时,著名的苏格兰人约翰·劳提出纸币供应计划。他认为,在就业不足的情况下,增加货币供给可以在不提高物价水平的前提下增加就业机会,并增加国民产出。1716年5月,经法国政府特许,约翰·劳建立了一个可以发行货币的私人银行,发行的纸币可用来缴税。

纸币摆脱了贵金属的束缚,想怎么发就怎么发,起码可以解决眼前危机。约翰·劳的纸币背后有硬通货,他建议以土地这种不动产为担保品发行纸币,因为土地供应与价格相对稳定,但这只是一厢情愿。约翰·劳后来想必意识到,在法国封建王朝这样的政体下,所谓硬通货约束不过是自欺欺人。

此时“大风”应运刮起来了。约翰·劳设计装载具有想像力的资产品的容器,没有比火爆的美洲殖民地概念更好的了。1717年8月,他买下密西西比公司,与密西西比河广阔流域和河西岸的路易斯安那进行贸易,法国政府承诺给他25年的垄断经营权。

密西西比是淘金地,在人们的想像中遍地是金银兽皮,与法国远隔万里,可以尽情想像财富,却几乎无法实际验证。最后,当人们发现到密西西比的流浪汉们扛着工具在海边绕一圈回来时,泡沫也接近尾声。

约翰·劳还为法国公债增信。由于法国国债贬值,面值500里弗尔的国库券在市场上只能按160里弗尔兑换。但股票价格在不断上涨,公司股票可以用国库券以面值购买,使得投资者以国债购买股票,国债与股票双双得到支撑,债务风险不再迫在眉睫,资产价格也在上升。原因是,投资者相信,无论是国债还是股票,都可以在密西西比广袤的土地上得到兑现。

然而,密西西比这块土地的财富最终得到兑换,却是在美国大开发之后,这已经与法国没有太大关系。法国人提前炒作了一把密西西比概念。

在这段时间之内,密西西比公司的股价由500里弗尔涨到15000里弗尔。债务,不在话下。纸币太少,再印。

当保存铸币的人越来越多、纸币信用被蚕食之时,路易斯安那州又传来未发现金矿的消息,公众信心动摇,密西西比公司的股价开始急速下跌,从最高点每股20000里弗尔一路跌至9000里弗尔。约翰·劳大量回购股票,政府宣布铸币贬值,最终彻底禁止铸币流通,这引发社会大恐慌。一年之内,密西西比公司股价跌回500里弗尔。泡沫破裂源于密西西比财富神话破灭,让纸币信用丧失。

假设当时社会已经用纸币而不再用铸币,结果又会怎么样?可能资产价格维持在高位,债务不会崩溃,泡沫得以维系,但纸币的购买力节节下降,相当于转嫁给了纸币使用者。

我国的资本市场,泡沫正在积聚是不争的事实。如何解决泡沫,将面临巨大的考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叶檀 密西西比 泡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