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20条监管细则能否让银行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

新华网 2015-06-08 23:57:21

日前,中国银监会一口气出台了20条监管细则,这能否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减少欺诈类案件发生?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近期,全国发生多起存款纠纷事件,令银行内控制度执行不力、员工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暴露在公众面前,也引起监管部门关注。日前,中国银监会一口气出台了20条监管细则,这能否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减少欺诈类案件发生?

据银监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14年到今年3月,经公安机关认定的银行无责的大案要案共12起,涉案金额约20亿元;而银行和客户均有一定责任的大案要案共19起,涉案金额约11亿元。

其实,监管部门曾多次发文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内控,如《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业务和员工行为管理的通知》等,对防范外部欺诈和内部舞弊案件有着全面、系统的规定。

“此次提出的20条具体要求,是对此前文件的细化、‘打补丁’,强调将原有要求落实到位。”中国银监会消费者保护局局长邓智毅表示,“初步看出来,银行全责的案件占少数,且纠纷案件多集中于柜面操作。”

2014年初,杭州联合银行42名储户共计9505万元存款“不翼而飞”,就是犯罪团伙收买了银行工作人员,储户在柜台输入密码时被误导,资金被存入后立即转到其他账户。

据此,此次银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内控管理 有效防范柜面业务操作风险的通知》特别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柜面业务流程控制。《通知》要求,客户申请办理柜面业务时,银行业金融机构应采取凭证签字、语音自助提示、屏幕自助显示等方式告知客户其办理的业务性质、金额并得到客户确认,确保根据客户真实意愿办理业务。

在梳理存款纠纷案件的时候,经常遇见银行和客户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很难还原事情原貌。对此,银监会此次明确要求,各家银行在营业网点现金区全面实施同步的录音录像,记录业务办理的全过程,加强监控员工操作行为。

此前有些存款纠纷案件发生后,涉案银行有的称是“临时工所为”,有的回应称“员工个人行为”,曾引发社会热议。

对此,邓智毅表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既要管好自己的人,不能一出现问题就把人开除了,想撇清关系;又要看好自己的门,不能让那些有问题的资金掮客在银行大堂内肆意游荡,找寻机会。”

此次《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完善营业场所管理制度,落实网点负责人对营业场所、营业秩序的管理职责;严防不法分子冒充银行工作人员在银行营业场所从事非法或违规活动,并在醒目位置予以明确公告。

随着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越来越大,金融链条不断延长,产品结构日趋复杂,银行的内控管理正在面临新的挑战。

为此《通知》特别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关注互联网环境下新兴业务应用、交易系统存在的客户信息泄露隐患,确保对可能产生信息泄露的环节有足够的监测和管控能力;对信用卡持卡人信息、网上银行业务客户信息等,应提高风险防范级别,加强风险管控措施。

“银监会正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排查风险,梳理业务流程,深查严纠管理漏洞,确保不被同一块石头绊倒。”邓智毅说。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