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建业地产销售排名下滑 拥抱互联网+赢利点在哪?

邦地产 2015-06-08 19:51:28

“以前日子很好过,建房子卖就能赚钱。现在日子不好过了,只能通过其他方面去找收入。”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总监薛建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建业地产没有一线城市的布局,其他的增长点不大。

每经编辑 王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杰

在接连抛出“真不瓤”、“弄啥咧”、“不识闲”三款倒计时方言海报预热之后,6月6日,建业集团的新蓝海战略揭开面纱,为转型打造的“建业+”现身江湖。这一点,在建业地产6月8日发布的公告中,也可见端倪。公告称,本集团将向公司内外开放服务平台,打造“大建业”商业生态圈,让优质服务快速连接客户。

在业内看来,建业转型的背后,实质是业绩增长的乏力。

“以前日子很好过,建房子卖就能赚钱。现在日子不好过了,只能通过其他方面去找收入。”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总监薛建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建业地产没有一线城市的布局,其他的增长点不大。

销售金额排名下滑

“自2008年上市以来,2014年是建业地产第一次未完成年初承诺的业绩目标。”在3月24日的年度业绩会上,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作出了这样的总结。

若按建业在2014年年初承诺的170亿来看,上述销售额只完成了目标的约92%。

与此同时,2014年建业地产的年内净利润率及毛利率出现双下滑,分别降至10.4%(2013年为15.6%)和33.6%(2013年为34.1%)。

值得注意的是,在克而瑞联合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发布的《2014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排行榜》中,建业地产2014年的销售金额排名第46位。而在上述机构发布的《2015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排行榜中,建业地产第一季度销售金额排名下滑到倒数第2。

在上述年度业绩会上,谈及建业地产2015年的业绩目标时,建业地产副总裁胡冰指出,公司2015年的合同销售目标是175亿元,同比2014年上升12%,较2014年略有下降,“比较谨慎稳健”。

胡冰表示,2015年的销售额将主要来源于18个城市的67个项目,其中郑州所占比例将由2014年的35%增至40%,“未来将继续扩大在郑州的合同销售额”。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建业地产业绩增长的乏力,一是因为布局深耕河南,而河南本地仅有郑州这一个二线城市,其余都是库存较大的三四线城市。二是行业整体利润空间受压。

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等联合推出的《2015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指出,上市企业在2014年比率指标方面,净资产收益率和总资产利润率均值两项指标继续下滑,处于自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分别由上年的11.09%和5.15%下降至8.50%和4.00%,二者都不及2009年的一半。

拥抱互联网或为被迫转型

在此背景下,建业地产推出了新蓝海战略,即“建业+”。

据了解,上述战略中,建业和一德集团作为天使投资人,共同投资艾佳家居,后者提出“毛坯房+硬装+软装”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购房者拿到房子即可拎包入住。建业将在河南省近60个楼盘中推行这种全新的家居模式。

郑州市当地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实现在(房地产开发)服务都往后期走了,建业有老客户基础,是可以盈利的,但不知这样做会有多少人接受。

实际上,互联网家装的概念已不新颖,邦地产(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此前独家报道称,有住网、爱空间等都已推出此类产品。

薛建雄说,这类产品核心竞争力就是资源优势,楼盘都是(建业)自己的,是跟销售搭在一起卖,软硬装一起做。

此外,“建业+”还包括深耕文化旅游产业以及建业+U站。

据悉,建业+U站的核心思想为: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整合建业内外部优质资源,为用户提供会员、管家、定制式服务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其内容主要由U+社区(建业云端社区APP)、U+足球(河南建业足球APP)、U+线下体验=“E+家”社区服务站、U+生活服务、U+支付、U+理财等互联网矩阵组成。

关于建业+U站,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虚的比较多,实的比较少。”

薛建雄表示,这是整个市场状态下,房企被逼着转型。由于三四线城市房价上不去,开发成本又降不下来,人工成本还在涨,附加值低的建材价格也在涨,导致开发商利润越来越薄,所以要多做些服务,靠资源整合来赚钱。

对于上述计划的盈利点在哪儿,建业地产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各个项目都有主要对接的团队,还在推进中,目前还不能提供太多信息。胡总(指胡葆森)是非常支持、希望建业的整体转型,希望做多元产业。包括已经成型的大数据,包括酒店、教育、物业等,以后会做一些线上的产品,把这些资源整合起来,给业主提供一定的服务。“对于盈利点,只有公司高层知道,我不敢妄加说很多东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建业 转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