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伊利欲重组三联乳业谋区域市场 控制权归属成焦点

2015-06-08 01:21: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国内乳业龙头伊利股份(600887,SH)或将提速并购。近日,伊利股份公告称,公司目前正在与贵州省贵阳市洽谈关于贵阳三联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联乳业)的重组合作事宜。

三联乳业为贵州当地乳制品龙头企业,贵州液态奶市场占有率达50%。2014年,三联乳业实现销售收入5.31亿元,利润1016万元。

乳业专家王丁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到,伊利股份已提出2020年进入全球乳业5强的目标,需要达到千亿销售规模,而仅靠市场竞争抢份额的方式增长较慢,重组三联乳业意在通过收购来实现规模的扩大。

不过,作为贵阳市国资委实际控制的国企,当地的原意是为三联乳业引入战略投资者。未来,三联乳业控制权的归属,或许将是这一重组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点之一。

三联乳业为贵州龙头

“去年当地就有消息,说伊利股份将重组三联乳业。”国内一位乳业资深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三联乳业这家贵州最大的乳企谋求引进外来力量发展。

实际上,三联乳业在贵阳乃至贵州省可谓家喻户晓,尤其是旗下“山花”牛奶。资料显示,三联乳业成立于2001年4月,由原贵阳山花乳业有限公司(乌当奶牛场)、贵阳三利乳业有限公司、花溪奶牛场三家企业组建而成。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三联乳业账面总资产为9.77亿元,净资产为2.55亿元。2014年实现销售收入5.31亿元,利润1016万元。

三联乳业官网资料显示,公司拥有以液态奶为主的鲜奶制品56种,占全省液态奶50%的市场份额,鲜奶销售量占贵阳市70%。2012年、2013年实现年销售收入分别为3.36亿、4.2亿元。“重组三联乳业,也是因为伊利股份看重贵州市场,这一市场过去不被大企业所重视。全国来看,大企业都已布局得差不多,贵州市场也被重视起来了。”乳业营销专家、北京普天盛道企业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雷永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

雷永军认为,从伊利的大战略来看,其正在优化国内外资源布局,一部分原料供应已经转移到海外伊利;在国内正强化液奶区域布局,将三联乳业作为伊利股份在西南地区的一颗棋子,可以借此精耕细作区域市场。

伊利股份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44.36亿元,净利润41.67亿元。为了实现2020年1000亿目标,计划2015年收入达到610亿元。

为实现业绩增长,伊利股份开启并购也被外界一些分析所看好。

5月底,华泰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指出,外延并购造就了世界食品行业巨头雀巢,而伊利具备成长为雀巢的可能性,“乳制品行业逐步成熟,公司开始寻求核桃乳等业务外延扩张,而仅靠内生增长难以为继;公司在2014年年报中首次提出外延并购策略,而公司手持重金,并购动作可能随时启动。”

或涉控制权变更

实际上,去年以来,伊利股份就加大了投资布局。记者梳理发现,自2014年3月至今,伊利股份共计投资50亿元以上,对外投资10余个新建项目;除新西兰的奶粉工厂等以外,其他大多数都是国内的液奶新建、扩建项目,其中包括常温奶和乳饮料。

“尚未达成正式协议”。这是伊利股份在公告中对重组三联乳业的最新进展的介绍。如今,谋重组三联乳业,或将有益于伊利股份的全国布局。

然而,三联乳业作为全资国企,引入伊利股份或涉及控制权的变更。那么,三联乳业的股权未来仍属贵阳国资委控制,还是花落伊利股份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贵阳市此前计划将三联乳业整体划入正在组建的贵阳市农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投集团)。

贵阳市政府官网显示,今年1月初,贵阳市国资委召开会议明确,在农投集团组建过渡期内,三联乳业等6户划转企业仍由原履行管理职责的单位进行管理,三联乳业对外合作等既定工作事项按原渠道继续抓好落实。

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文件《贵阳市农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中,曾明确将三联乳业等六家企业整体划入农投集团作为下属企业,“农投集团与划入的企业形成母子公司的产权关系。”该文件还称,三联乳业“可通过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形成股权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

对于三联乳业控制权的归属问题,王丁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从伊利股份过去整合、并购的历史来看,其会要求控制权;因为控股才更有利于伊利股份在区域市场布局及业务的长远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伊利 重组 三联乳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