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互联网金融瞄准信托流转 急需建立登记制度

每经网 2015-06-07 20:03:49

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信托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4.41万亿元,无论是同比增速,还是环比增速,信托资产规模的扩张均明显放慢。在这一背景下,突破"缺乏流动性"这一整个信托业的软肋成为当务之急,市场和信托投资者亟需一个高效、灵活、跨平台的交易模式。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威    

 

每经记者 张威

 

规模以万亿计存量金融产品流转何时能够实现?

6月7日,首届金融产品流转研讨峰会在北京举行,期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和金融产品发行平台高搜易牵头筹建的"金融产品流转研究院"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

多位参会业内人士认为,金融产品流转研究院的成立有利于从行业领域推动其流转速度,伴随着金融资产提升的,是转让需求的规模化。目前存量金融产品流转的机制还不完善,存量金融产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金融市场的运行效率和效益。

以信托行业为例,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信托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4.41万亿元,无论是同比增速,还是环比增速,信托资产规模的扩张均明显放慢。在这一背景下,突破"缺乏流动性"这一整个信托业的软肋成为当务之急,市场和信托投资者亟需一个高效、灵活、跨平台的交易模式。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孟强表示,信托是一种财产移转及管理的设计,要推动信托登记制度,才能实现信托流转。

流转前提是要证券化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互联网金融市场整体规模超过10万亿元,预计2015年,国内的互联网金融用户将达到4.89亿人,渗透率达到71.91%。随着互联网金融迅速向更多领域渗透,P2P、众筹等模式不再是仅有的关注点,越来的越多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开始将目标瞄准传统金融的互联网化。这其中就包括存量金融产品的流转。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文学国教授表示,金融产品必须流转起来,才能做大市场,"流转研究院"未来将落脚于三大诉求:第一,在现实中遇到的问题能找到学术上的支持;第二,引领金融产品创新,并积极推广;第三,通过平台引起监管层的关注,最终得到政府相关政策的支持。

金融产品流转的难点在哪里?

文学国表示,金融产品的流转,前提是要证券化,否则它是流不动的。互联网金融确实提供了一个双方交易的便利。投完以后,它总是要有一个兑现的期限,这个期限之内我们怎么把它转出去?这是我们互联网金融研究中遇到的很大的问题。

深圳钱包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CEO张凯表示,公司在做资产流转的过程中感觉到目前需要解决的难点有两个:第一个是关于资产定价的问题,因为资产定价的核心可能是风险定价,而目前在互联网上进行资产流转的话,风险定价的方式和方法还有待推敲;第二个是标准的问题,这个行业比较新,可能在监管和大众的认知上一直缺乏一个行之有效的第三方标准。"我觉得在未来的发展上,我们还是要致力于去解决这两个问题。"

冠群驰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刘广东则认为,现在关于流转、产品设计等都不是太大的问题,现在金融产品流转和资产证券化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法律问题。

信托登记制度需建立

以信托行业为例,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信托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4.41万亿元,较2014年1季度的11.73万亿元,年度同比增长22.85%;较2014年末的13.98万亿元,季度环比增长3.08%。

从数据上看,无论是同比增速,还是环比增速,信托资产规模的增速均明显回落。新常态下,突破"缺乏流动性"这个信托业的软肋成为当务之急。一边是旺盛的信托流动性需求;一边是低效率、长时间的受益权转让机制,市场和信托投资者亟需一个高效、灵活、跨平台的交易模式。

业内人士认为,建立国内统一的信托交易平台,被认为是提高信托产品流动性的关键一步。但是,目前以股权交易中心、信托公司自建等形式设立的流转机制并没有化解信托流转尴尬。去年全国信托信息登记中心确认落户上海自贸区,但是这个全国性的平台将何时真正落地、何时能进行实质性操作仍不明确。

高搜易创始人兼CEO陈康透露,"流转研究院"将成为未来民间信托流转中心雏形。陈康认为,成立流转研究院寻求学术支持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会将创新诉求传达给监管层,逐步将民间信托流转中心扶正,成为半官方的组织,将来也计划联合信托公司共同建设信息登记中心。

孟强表示,信托业存在快速发展、法律滞后等情况,有很多影响因素,大的制度是其从英美转移过来,在债权还是物权两分体系下很难找到自己的定位;另外,快速发展之后规模扩大,成熟之后推动立法、信托财产登记等。

文学国强调,存量金融成普惠互联网金融新着力点。高搜易CEO陈康也认为,信托门槛高、期限长、流动性较弱的特点不符合惠金融的发展趋势,"互联网+信托",将是未来信托行业变革的重要的方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产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