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宏观

每经网首页 > 宏观 > 正文

广州楼市红五月后再迎利好 公积金新政意外“松绑”

邦地产 2015-06-07 19:22:2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广州住房公积金新政于6月7日上午出台,新政不仅降低了公积金贷款的申请门槛,二套房贷款首付的比例更降低至30%。

每经编辑 区家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发自广州

6月6日上午,酷热的天气依然难挡购房者的热情。位于广州南沙区的越秀滨海悦城推出新货,吸引了600多名买家到场,200多套房源一小时全部售罄,炽热的销售场面仿佛回到了楼市最火热的2013年。

继深圳楼市领涨全国后,广州楼市复苏的势头日渐明显。根据网易房产数据中心的统计显示,5月份广州新房成交量创出近五年的同期新高。与此同时,政策的支持力度有增无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广州住房公积金新政于6月7日上午出台,新政不仅降低了公积金贷款的申请门槛,二套房贷款首付的比例更降低至30%。

在市场回暖与政策松绑双双支持下,广州楼市能否进入新一轮上涨通道?

公积金新政“松绑”二套房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了解到,从6月8日起,广州将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其中包括放宽贷款的申请条件、以及降低二套房首付款比例。

根据原来的政策,非广州市常住户口的居民,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需要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12个月以上(含12个月),但根据新政的规定,连续缴存的时间将下调至6个月或以上,这意味着外地买家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门槛将得到降低。

更令人关注的是,公积金新政还对首付款比例进行松绑。根据原来的政策,对于购买首套住房且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购买首套住房但在90平方米以上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对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60%。

新的政策则规定,首次置业最低首付款比例统一划分为20%,对于购买二套房的家庭,如果首套房无贷款记录或者已经结清购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如果贷款还没结清,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40%。

此次公积金新政的“松绑”令人意外,去年10月11日,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曾对公积金新政进行审议,按照当时的方案,对于已使用过住房公积金的贷款人,将不再给予贷款,并因此引发广泛争议。

能否助力广州楼市“升温”?

在深圳楼市重现火爆后,广州楼市也出现明显的回暖势头。根据网易房产数据中心数据显示,今年5月广州新房成交网签量达到9313套,不仅创下今年以来成交新高,同时还是自2010年以来的同期最高成交水平。

公积金新政的出台,能否为复苏的广州楼市注入强心针?无疑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本次公积金新政的调整力度出乎市场意料”,满堂红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今年前五月的二手房成交为例,根据满堂红的统计,纯公积金贷款与组合贷款(即公积金与商业贷款搭配)的比例达到33%;与此同时,尽管“3·30新政”已经对二套房贷进行松绑,但根据满堂红的调查发现,广州多数银行仍在执行二套房七成首付的旧标准,公积金新政预示着政策层面对市场的支持,对提振市场信心的作用不可小觑。

但硬币的另一面,是广州住房公积金自去年起陷入“钱荒”,由于公积金资金池面临“入不敷出”的困境,导致自去年8月起公积金贷款额度告急,不仅连续3个月当月可贷款额度在月初首日被用光,放款时间也长达1~2个月,因此本次新政的实际效果有待商榷。

资深房地产专家张建勋向记者表示,虽然住房公积金利率不足商业贷款基准利率的七成,但由于广州公积金的可贷款额度不足,导致放款时间过长,无论是新盘还是二手房业主都不太愿意接受公积金贷款的方式,很多买家不得不被迫采用商业贷款。如果广州公积金的资金池无法扩容,新政的效果也许要大打折扣。

“尽管二套房贷的首付比例下降,但贷款额度的上限并没有上调,无论是个人50万元的最高限额还是夫妻双方80万元的最高限额,在目前的房价水平下,买家是很难实现3~4成的首付比例”,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公积金新政对于市场的刺激作用也许相当有限,鉴于广州楼市的后续供应量依然充足,市场能否持续攀升取决于商业银行何时执行新的二套房贷标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州楼市 公积金新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